English

干部培训,重“科学”谋“发展”

2010-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建文 我有话说

◆在新时期强化干部培训工作,转变干部培训模式,有其现实必然性

◆提升各级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是本轮干部大培训的着力点

◆干部培训需摆脱原有的陈旧模式,以现实问题为切入点,走创新培训之路

据《人民日报》3月24日报道,从去年9月开始,浙江省委党校所有的主体培训班次均开设了一门特殊课程:媒体沟通与舆论引导,欲提升全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新闻发言人及外宣、网宣干部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和水平。此前,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委正式发布《关于推进最高人民法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脱产培训每年一般不少于110学时。

这,只是新一轮干部培训启动的延续。

从3月初390名2008年11月后任职的县委书记在中央党校开班培训,到3月12日至16日全国公安监管总队长培训班在北京举办,再到3月20日全国地市公安局长专题培训班在北京开班,干部培训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

而通过更加突出能力训练和素质教育,引导学员把学习理论同处理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提升各级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则是此轮干部大培训的着眼点所在。

强化干部培训,提升基层官员执政能力之道

“培训时间虽短,但收获却很多。”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秦国文与另外389名2008年11月后任职的县委书记一道,参加了3月初在中央党校的培训。谈到此次培训的体会和收获,他感触良多。

秦国文告诉记者,在培训过程中,中央领导同志亲自授课,充分表明了中央对干部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而通过在中央党校的学习和培训,特别是在专家学者的指导下对棘手的社会问题个案进行研究,对于我们这些基层干部而言,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提高机会,对我们提高执政水平、增强执政能力非常有好处。

“更难能可贵的是,整个党校的学习过程既有学习,又有探讨,还有不同区域的县委书记之间的互相交流和彼此启发,研讨的问题也是既有党和国家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也有我们基层干部经常面临的现实复杂难题,这种培训很有必要,也很对路。”秦国文对记者表示。

“提高执政能力,重要的是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执政水平,而干部培训是达到这一目标的有效方式和重要途径。”北京市政治文明建设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广永博士对记者表示。

而中央对于干部培训一直高度重视。早在2008年8月11日,中组部就下发了《关于2008-2012年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干部培训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改革创新的主要措施及其组织领导,作出了明确规定。

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正确的大政方针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要有效运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功经验,继续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素质、能力素质、作风素质,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中坚力量。

干部培训,是提升基层官员执政能力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在新时期强化干部培训工作,转变干部培训模式,有其现实必然性。

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杨俊一就此撰文进行了分析:一是适应大幅度提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的需要。当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面临着战略机遇和现实挑战并存的局面,考验着党的执政能力和国家的治理水平,考验着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素质。对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干部培训工作,大幅度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二是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地方政府中心工作的需要。干部培训工作必须抓紧培训急需的干部人才,以满足各方面、尤其是关乎国家竞争力和国家安全等战略领域的需求。三是适应新时期广大干部“学历后培训”的需要。我国大量的年轻干部,一般都在各级各类高校和科研院所系统地接受过知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学历学位教育,综合素质比较强。干部自身情况的变化,要求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更加突出后学历培训,更加突出能力训练和素质教育。

缺什么补什么,“量体裁衣”提升干部素质

谈起培训,人们的脑海中或许会呈现出“一卷教案、三尺讲台、满堂学子”的印象,这样的培训方式比较僵硬,效果差,效率低,学员反映也不好。

“实际上,这是一种刻板印象。现在的干部培训早已摆脱了原有的陈旧模式,而走上了创新之路。”郑广永对记者笑言。

目前的培训早已由封闭转向开放、竞争。干部培训既有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这样的主渠道、主阵地,也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具有优质教育资源的高校参与其中。同时,一些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也纳入到了培训服务的范围。培训渠道已经不断拓宽,多元化培训方式已经初步成型。郑广永对记者描述道。

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矛盾焦点的转换,干部培训的方式和内容也根据时代变化正在不断改变。

当以瓮安事件、陇南事件和襄汾溃坝事故为代表的多起基层群体性事件和重大事故发生后,立马引起了高层领导对基层社会管理工作的担忧。

“维持社会稳定及突发事件处理”这样的主题就成为了与维稳相关的干部培训的内容之一。这样的课程主要是教授这些基层干部如何维护干群关系,以及增强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随着互联网等新媒体不断发展,各级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应对社会舆论的客观环境和要求正发生重大变化,而一些干部在如何与媒体打交道上表现得有点张皇失措。为了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重视新闻舆论、重视舆论引导和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善管媒体的意识,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和水平,在各类干部培训班上,“如何与媒体打交道”也成了一门主要课程。

“缺什么补什么,这样‘量体裁衣’式的课程设计安排,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各级培训机构在如何把握时代特点,创新教学方式上所作出的努力。”郑广永对记者表示。

当前,我国继续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任务繁重。客观形势的发展变化,决定了干部培训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创新发展、不能停滞不前。

如何在领导干部的能力培训要求越来越迫切的新时期,实现从素质教育向素质和能力教育相结合的重大转变,充分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是干部培训工作的一项重大挑战。

而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常务副校长谈宜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从党校教育出发,提出要以干部成长规律作为培训的依据的思路,或许能为各类干部培训提供借鉴。

谈宜彦建议,干部培训要抓住理论教育、知识教育、党性修养三个重点,根据干部不同成长阶段的特点开展教育、培训。在萌芽期,重点培训公务员职业规范和岗位知识,牢固树立立党为公、为民执政的宗旨意识;在成长期,重点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开设办文、办事、办会等课程,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在成熟期,要加强对干部新政策新知识的培训,进一步培育干部勤政廉政、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在成就期,要特别注重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重点进行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培训,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在淡出期,要加强传统文化和人文修养教育,鼓励干部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和人生智慧,始终保持和发扬共产党员的本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