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者的心灵

2010-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先义 我有话说

读完这部洋洋三十余万言的随笔集《人生悟语》,我为作者蔡多文将军的博学多才而深感叹服。它既有理论文章的严谨和缜密,又有散文的隽永和洒脱,同时还有杂文的犀利和睿智。举凡古今中外、文史经哲,作者都信手拈来,为己所用,且恰到好处。笔锋所至,常常给人发自内心的顿悟和感动。

在《人生悟语》中,作

者把关于人生的诸多感受,以明白晓畅循循善诱的方式娓娓道来,启人心智,发人深思,让读者觉得入耳入心。在我看来,它很像一部当代中国版的《歌德谈话录》。谈到人生观、世界观,人们常常把它与空泛的大道理联系起来,因为长久以来,不论是课堂还是书本,谈及这个话题,往往流于空泛的议论,流于堆砌政治术语和标语口号的老套路,缺乏的是教育者与被教育者心灵沟通和思想交流,因之也常常遭到读者与之俱来的排斥。蔡多文将军的《人生悟语》却能够力戒这种弊端,他把那些“大道理”揉碎掰开,以讲故事、说格言、话人生的方式,与读者作心与心的交流,让读者在阅读中慢慢口味,细细琢磨,要潜移默化中接受作者所张扬的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诸如《人生交响乐》、《军人的家国情怀》、《人生难舍是乡情》等诸多篇章中,作者主动地把自己摆进去,谈的都是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生命体验,即使那些高深的人生哲理,在作者循循善诱、由表及里的叙述中,也让人觉得言真意切。又如在《常唱常新的那首歌》、《厚养薄葬乃真孝道》、《珍爱生命》、《漫说和谐》等篇章中,作者讲述的是同志情、战友情、儿女情、父母情,这些自从孩提时代都接触的传统美德,作者却用最简洁的语言和最生动的故事,讲出一番让人感动甚至为之落泪的新意来。少者对长者、后辈对前辈、儿女对父母的感恩与尊重,作者把这样一些传统美德与报效祖国、为祖国甘于牺牲奉献的“大德”联系起来,作者认为人生能够做到这一点,是一种境界的升华。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在当今这个浮躁、诱惑、干扰颇多的市场经济社会,能沉下心来思考些问题,然后又能把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变作文字写成文章,是要有些恒心耐心和心理定力的。在我看来,这首先要有一种责任,其次要有文学的历练和修养。蔡多文将军的军旅生涯,是以做政治工作为主要经历的,作为一名将军,他认为有必要把自己几十年政治工作的体验诉诸笔端,以文学的形式让读者阅读,这是更广泛层面的思想政治工作。把社会读者当作自己政治工作的平台,其间足见一个政治工作干部特别是一个政治工作领导干部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心。

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蔡多文将军具有较为深厚的文学修养。这种修养,源于对待功名利禄的超然胸怀,源于他大彻大悟的淡泊宁静,源于他对高品位人生的不懈追求。这些年来,处在领导干部位置,工作本来就十分繁忙,各类应酬也是不少,但蔡多文将军巧妙应对,把能挤的时间都花在了读书写作上。在许多年间,他几乎每年都有一部散文集问世。当然,能写文章与把文章写出风格来,还是两种不同的境界。多文将军的散文作品之所以受到社会的推崇和嘉勉,关键在于他的作品形成自身风格,他用以情感人,以情动人,不追慕辞章的华丽,在质朴叙述中显见其美的追求。正因为他用文学的语言说实话、叙真情、讲实事,读者评价他的散文作品不矫揉、不做作,读之常常给人以心灵的共鸣。无论是他写故乡情怀的《乡情如歌》,还是如实记录香港回归感受的《香江情韵》,抑或是他寄情山水的《游目抒怀》,等等,他的作品都是用隽永而雅致的文学语言娓娓道来,是情感的一种自然流泻。他的这种质朴清秀、酣畅隽永的风格,也渐渐形成了他自己的写作特色。质朴是一种美,且是一种大美。我敢说,即使在如今职业军旅作家的行列,他的作品都是上乘之作。铁马金戈的军旅生活,给军人以独特的文学情韵。但能把这种情韵非常自然地诉诸于文学的,这要有实实在在的功夫,多文将军是下了实实在在的功夫的,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他的成就表示祝贺。

这部《人生悟语》,虽是谈励志、讲人生的,但它延续的风格依然是多文将军的散文写作特色,不同的是,这部书更为深入到人的心灵世界,扫描了这个世界的山山水水之后,然后作出自己的情感判断。这个判断,于读者来说,将有助于在迷雾中拨见一缕阳光,有助于在?徨中寻见一方前行的路标,有助于在风浪袭来时看准方向、站稳脚跟。于作者来说,是尽了一个“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使命;为这个纷乱浮躁的社会,做了一件心理疏导的工作;为迷惘中的人生,开出了一剂诊疗的药方。我们在诚挚地感谢作者为社会作出的奉献时,也期待着他为我们提供更多的优美华章,用他的文学人生烛照更多的读者心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