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腊债务危机的历史印记

2010-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何农 我有话说

3月25日,出席欧盟春季峰会的欧元区国家领导人举行了有史以来的第二次峰会,通过了救助希腊机制。根据这套方案,欧元区国家将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必要情况下联手救助希腊,其中欧元区国家将以双边贷款的形式承担主要部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会提供相当大一笔数额资金。欧元区领导人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这套救助

机制只能作为“最后手段”,即只有当希腊无法从市场上筹集到足够资金时才能启动。

目前,成立“欧洲货币基金”(EMF),为今后陷入危机的欧元区国家提供帮助的建议,已经成为此间热议的话题。但成立机构、基金等并非易事,且无法当作“急救”希腊的选项之一。希腊危机何去何从,尚无法做出明确判断,但至少已经在以下几个方面,留下了一定的历史印记。

首先,希腊危机是欧盟成立以来遇到的最严重的危机。德国总理默克尔多次坦率地表示,此次危机是“欧盟历史上最大的危机”,虽然鲜有其他成员国领袖公开回应,但无论是沉默还是闪烁的言辞,都掩盖不了欧盟政要对此次危机的重视和担心。更重要的是,希腊危机也许只是刚刚打开了“潘多拉盒子”,之后还会引发什么样的危机、对欧洲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造成什么程度的损害、对欧洲社会甚至政治经济制度有什么影响,现在还不得而知。

其次,希腊危机很可能改变英法德构成的“欧盟火车头”模式。进一步明确地说,德国的领导作用在悄悄加强,英国被相对削弱,法国在努力保持原有地位。德国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经济最强大的欧盟成员国,谈论欧盟如何帮助希腊走出危机,其实主要谈的就是德国如何出手、何时出手。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默克尔处理此次希腊危机得当,很可能由此奠定她本人的历史地位。而有可能被选民轰下执政地位的英国工党,正疲于应付内政的巨大压力,加上英镑的糟糕表现以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独立主义传统,决定了英国政府在希腊危机中几乎无所作为。法国的情况相对更复杂一些。一方面,法国经济状况比希腊、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等国稍好;另一方面,萨科齐领导的执政党在上周的地区选举中几乎全军覆没,政府政策广受左、右两派批评,希腊危机为萨科齐提供了转移选民视线的机会,所以法国在此次危机中十分活跃。但是,以法国今天的经济实力,绝无可能担当救希腊于水火的主力。

再次,希腊危机为“跨国家货币”的命运提供了反思的机会。现在就否定“欧元模式”似乎证据还不足。但是,超国家范畴的“中央银行”对一个主权国家的金融政策如何监管;政府无权制定本国的货币政策但又对本国的经济状况负有全责,如何从理论上和实践中解决这个矛盾;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甚至不同制度的国家之间,如何统一货币、协调发展等等,这一系列问题,又摆在了人们面前。

此次希腊危机不像是当年欧元刚刚诞生时,只是理论上的探讨。这一次,危机以触目惊心的事实提醒人们,“货币统一”在二十一世纪的金融风雨中,可能具有全新的内涵。(本报布鲁塞尔3月25日电)

3月25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左)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交谈。在当天晚间召开的欧元区峰会上通过了希腊救助方案。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