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立法“过滤”网站进入最后准备阶段

2010-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陈小方 我有话说

3月23日,澳大利亚联邦宽带、通讯和数字经济部长康内表示,政府就其网络安全计划进行的公众咨询阶段已经结束,接下来将就各方提出的意见进行研究。此间媒体报道称,一旦这些准备工作完结,澳联邦政府将正式向联邦议会提出相关立法议案。

康内透露,不同组织和个人就政府的网络安全计划共提交了174份意见。据报道

,包括雅虎、微软和谷歌等在内的大型网络服务公司,都对澳的网络安全计划表示关注。谷歌在其意见中表示,其首要关心的是“被过滤的范围太宽泛”,澳洲的过滤内容“远超过”英国、加拿大、丹麦、芬兰和瑞典,而这些国家只过滤有关儿童性侵犯的内容,并使澳成为“民主国家”过滤网络的一个先例。雅虎也认为澳网络安全计划的过滤内容太宽泛,雅虎表示,这有可能会过滤掉一些有着较强社会、政治或教育价值的话题,如安乐死、恐怖主义、堕胎和同性恋等。微软则呼吁定期审查“黑名单”内容,以保持民众对这一过滤计划透明性的信心。

澳联邦政府于去年12月正式宣布了网络安全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凡拒绝接受分级的服务内容都将被列入“黑名单”;过滤由互联网服务商执行,过滤内容将根据公众和执法机构的意见随时做出增减。澳联邦部长康内表示,这一计划的目的是要减少“澳人上网时不经意地暴露在拒绝分级内容面前的风险”。据此间报道,网络安全计划将着重过滤将包括涉及强奸、吸毒、人兽性活动和儿童性侵犯等内容的网站。目前,已有2000多个网站被列入“黑名单”。

网络上有害信息的危害正引起各方的强烈关注。3月4日,澳总理陆克文在谈到澳大利亚频发的校园暴力时,也特别强调了网络欺凌问题。他说,学校应该是孩子们乐意学习的安全场

所,但他们却不得不面对肉体上的侵害;不仅如此,现在这种侵害还通过网络跟着他们回到家中,成为一天24小时的欺凌,“这是澳大利亚年轻人面临着的新的癌症”。

此前,在当地举行的“国际网络安全日”活动上,澳联邦通讯部长康内在呼吁澳人上网要有负责任的态度时,也再次强调,澳将通过投资1.258亿澳元的网络安全计划,以确保澳人每天上网都是安全的。

据报道,澳政府将在今年内向联邦议会提出网络安全计划立法议案,并争取在明年正式开始推行。(本报堪培拉3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