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地区选举折射出的信号

2010-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姚立 我有话说

引人注目的法国地区选举第二轮投票日前结束,而初步的统计结果显示,总统萨科齐领导的政府多数党人民运动联盟遭受惨败,总共只获得了36.1%的选票。而以社会党及绿党为主组成的左翼联盟则获得了54.3%的选票,法国本土22个地区除阿尔萨斯外,其余21个地区的领导权均落入左翼之手。法国的极右势力、国民阵线党也在此次地区

选举中重新抬头。这种在野左翼大胜、执政右翼大败而极右势力重新抬头的选举结果必将给法国政局带来深远影响。

从昨晚选举初步结果公布以来,法政府及各党主要负责人均纷纷表态。总理菲永在讲话中对选举结果表示“失望”,并承认政府多数党没有能够“说服”广大选民,世界性的危机更没有“给我们提供方便”。他表示自己作为总理,对此次选举的失败“负有一定责任”,并指出将于翌日与总统共同会晤,就此次选举失利进行总结。而法国最大反对党社会党总书记奥伯雷女士则在选举后兴奋地表示,本次选举标志着“联合起来的左翼所取得的前所未有的胜利”,法国选民通过选举表示了对“总统及其政府实行政策的否定”。

尽管自上周首轮选举结果公布以来,政府多数党的大员们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大力的游说及动员,试图扭转局面,说服更多的多数党选民参加二轮投票,但还是没能挽救败局。可以说此次选举折射了这样几个基本的事实。

首先是选举反映了法国越来越多的民众对政治的厌倦及对政客的不满。地区选举是法国诸多选举中影响比较深远的普选,常常对总统大选产生影响。按理说各党选民应该积极参与投票,以巩固本党地位,维护自身利益。但此次选举的首轮投票却创下了历史最低纪录,弃权率几乎接近54%。尽管在第二轮选举前各党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动员选民积极参加第二轮的投票。尤其是首轮惨败的多数党更寄望于本党选民,希望在二轮选举中出现“奇迹”,扭转局面。但昨晚的结果显示,弃权率仍达47.5%,远高于2004年的地区选举。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创纪录”的弃权率从相当程度上反映了选民对“政客政治”的不满。自萨科齐当选总统以来,法国政坛上乱象环生,各种“事件”让选民感到厌倦,这是导致此次超低投票率的原因之一。

其次,民众对萨科齐执政以来的政策不满,而地区选举则为广大选民提供了一个大好的“发泄”机会,这也是导致多数党大败的原因。近三年来,法国经济低迷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工潮迭起,民怨极高。政府疲于应付,但效果不大。而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更加剧了法国的困境。因而,不少评论认为,本次选举就是对萨科齐的“惩罚性”投票。

法国有句话,叫做“法国倒霉之日,就是极右势力得势之时”。此次法国极右政党法国国民阵线在不少地区的选票均呈上升态势,让人们重又想到了20多年前右翼崛起之时的“勒庞现象”。此次81岁高龄的勒庞及其女儿均在各自的选区里得票上升,同样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法国当前的不佳现状,也证实了这句话所包含的深刻内涵。

以萨科齐为首的政府能否从本次地区选举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扭转局面、重新赢得民心,是接下来必须面对的课题。而其结果将势必对两年后的总统大选产生影响。法国地区选举后的政局何去何从,人们拭目以待。(本报巴黎3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