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堂里继续你坚持的梦想

2010-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可 金振娅 我有话说

非亚是谁?这是很多人听到这个名字后的第一反应,社会上知道她的人并不多,甚至在她工作的中央电视台,也没有多少人知道她的真实姓名。

她叫刘薇,非亚是她的工作用名。2010年3月9日晚,刘薇加完夜班驾车回家途中,遭遇一场车祸,被救之后,她又和对他施救的男青年一起去救别人,不幸献出了年仅33岁的生命。

刘薇,长期任职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是该栏目唯一的暗访女记者。她以独有的女性视角,长期关注女性和儿童的健康安全和生活质量,采制的《瘦身陷阱》、《蓟县新生儿死亡事件调查》等节目,揭露了大量危害女性和儿童健康的有害产品和不法行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推动了相关领域产品质量问题的解决,净化了市场,造福了广大消费者。

今天上午,在全国记协召开的“刘薇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和她并肩战斗在新闻战线上的同事沈伟、陈杰、白洁,以及和她携手度过十多年温暖岁月的爱人王公诠,为我们讲述了刘薇生前的点点滴滴。

有胆有识的暗访调查女记者

女孩子,娇小柔弱,留学归来,做暗访调查记者?2005年夏天,当穿着漂亮的花裙子,踩着白色高跟鞋的刘薇,站在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栏目主编沈伟面前时,沈伟感到非常诧异,很不客气地直说:“这个工作不适合你。”

然而,刘薇后来的表现不得不让沈伟刮目相看。

在《每周质量报告》这个舆论监督栏目里,做暗访调查是家常便饭,经常出入危险的地方。这对一名年轻女记者来讲,压力和挑战可想而知。

沈伟记得,在采访《海上惊魂》这期节目的时候,小炼油的加工窝点都特别隐蔽,刘薇一直没有拍摄到非法加工的核心环节,而这将直接决定节目成功与否。经过探究,栏目组发现这些窝点中都有一艘比较隐蔽的小船,且保护措施极其严密,非同伙无法入内。栏目组的摄像记者趁老板不注意试图登上小船拍摄,可是由于简易的跳板并不牢固,摄像没能成功。刘薇挺身而出,她说自己体重轻,应该可以上去。当她成功登上小船后,发现船里装的竟是浓硫酸――非法加工柴油的重要原料。

证据确凿的核心素材终于拍到了,但让同事感到后怕的是,如果刘薇一不小心踩空,掉进浓硫酸里,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五年的记者生涯中,像这样危险的采访经历还很多。有时,她甚至险些被识破身份,但机智灵敏、有胆有识的她却一次次化险为夷,逐渐成长为栏目组的骨干。

用传媒力量推动社会公平正义

“做调查报道,做《每周质量报告》就是积德行善。”沈伟说,这是刘薇嘴边经常提到的一句话。她认为揭露一些黑暗,将事实展现在消费者面前,是传媒责任,用传媒力量能推动社会公平正义。

――五名婴儿因为院内感染导致死亡,这背后原因究竟是什么?

在《蓟县新生儿死亡事件调查》中,刘薇克服重重阻力,通过对天津蓟县妇幼保健院实地调查,对卫生部调查组成员的深度采访,追查到了蓟县新生儿意外死亡真相。

――不到8岁的孩子,却有着大人般发育成熟的身体,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变成了“小大人”?

在《儿童性早熟调查》中,她深入到北京、上海等地医院内分泌门诊进行调查,以生动的案例进行个案分析,以翔实的数据进行城市、城乡、国际之间的对比,全景式地报道了我国儿童性早熟的现状,引起了家长们的广泛关注。

刘薇走了,那期《儿童性早熟威胁》竟成了她留给观众的遗作。回顾刘薇做的新闻节目,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社会新闻部副主任陈杰说,几乎每件作品都关乎社会的公平正义,都渗透着责任担当。我坚信,她还想为这个社会的真知与公义做更多。而现在……

“非亚这个名字是我给她起的,因为她身材又瘦又小,做事‘非亚即冠’,怀揣新闻理想想要飞得很高很远,我才给她起了这个名字。”刘薇的爱人王公诠温文尔雅,携手共同度过10多年风雨的经历,让王公诠对刘薇的飘然而去无法释怀,在讲述中几度落泪。

他非常了解自己的妻子,刘薇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工作,改善他人的生命质量和生活状态。刘薇在英国留学的时候,研究方向是社会危机和媒体传播,她立志用传播力量推动社会的公平正义。

《每周质量报告》记者白洁说,刘薇热爱生活,她的办公桌上总是摆放着鲜花,还有一盏精致香熏灯。刘薇热心,她一定是每一位新到栏目组的同事最先熟悉并给予关心的人。刘薇有爱心,几年来,她一直默默地资助着甘肃、宁夏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而这些,直到她离去后,同事们整理遗物时发现包裹单方才得知。刘薇美丽,她爱穿高跟鞋,每天早上清脆的鞋跟声向同事们欢快地打招呼,可是现在,这些却永远不在了!

永远在路上的新闻理想

沈伟至今对刘薇刚工作时的那股韧劲记忆犹新。刚到台里的时候,刘薇对电视是完全陌生的,无论是电视语言,还是编辑机操作,都需要从零开始学起。为了做好她的第一期节目――《瘦身陷阱》,刘薇在办公室呆了一周没回家,每天夜里工作到凌晨四五点钟,然后蜷缩在沙发上睡两三个钟头,接着起来干活,稿子被改了十四遍,片子被改了六七版。

节目播出后引起了很大反响,热线电话几乎被打爆――成为栏目组关注美容安全问题的里程碑式的节目。

而让同事们印象深刻的还有2008年4月底,刘薇主动请缨赶赴安徽阜阳,调查儿童手足口病。连续4天4夜,她睡了不到10个小时,守在专家开会的会议室门口,会议一结束,她立即冲了进去,独家采访权威专家,独家进入手足口病实验室,并在全国电视媒体最早播出了关于这一事件的电视专题节目。节目播出后,已经抬头的恐慌情绪逐渐得到缓解,卫生部对这期节目给予了高度评价。

追逐自己的新闻理想,刘薇一直在路上。

生前,刘薇留给爱人王公诠的最后一句话是:“又有车撞上了,我先去救人。”

王公诠悲痛地从刘薇随身的背包里拿出一叠文稿,那是当夜刘薇还和制片人讨论的《滥用剖腹产现状调查》。“刘薇说滥用剖腹产已经给许多妈妈带来了伤害,节目越早做完播出越好。”王公诠没想到,就在今年早些时候,逐渐稳定下来的夫妻俩原打算也要个可爱的孩子,身为独女的刘薇也打算好好孝敬已入花甲之年的父母。而这一切,却永远定格在3月9日那天晚上,永远无法实现了。

怀揣新闻理想,追求公平正义,时刻想着他人,这就是刘薇,一个执着于新闻,执着于梦想的姑娘。

“刘薇留给我们的,正是心里那份永远带不走的温暖。”报告会上,白洁眼睛湿润了,她为刘薇写了一首诗,其中有一句是这样说的:“姑娘,给你穿上美丽的衣裳,替你收好散落一地的文稿,天堂里继续你坚持的梦想。”(本报北京3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