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苗族山村齐抗旱

2010-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曲靖3月26日电(通讯员周皓记者任维东)“水来?!”3月25日上午10时许,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大水井乡政府的抗旱送水车开进了唐梨凹村,村民们拿着水桶、水壶纷纷来到水车前。“每个人都能分到水的,大家慢慢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苗族妇女王美兰用竹篓背起一壶水高高兴兴地回家去了。

唐梨凹村是一个纯苗

族村寨,有旱地630亩,水田84亩,主要经济作物是油菜、烤烟和生姜。自去年11月份以来,受大旱影响,全村37户158人都出现了饮水困难,目前小春作物全部绝收。

“为了保障学校、留守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饮水需求,我们采取结对帮扶的办法,党员、村社干部主动为他们送水上门。而其他老百姓的生活用水则是通过互助合作的形式,从二十余公里外的多依河将水运回家。”大水井乡党委书记王冬梅说。

上午十点半,记者来到全村仅存的水源地,只见一处岩石缝中有一根剖开的竹竿将水流引下来,苗族妇女杨秀珍正将一个水壶放在竹子下接水,她告诉记者:“每次要等上一个半小时,才能接满一壶25公斤的水,基本够喝上一两天了。”

在唐梨凹村口公路旁的人工增雨防雹站,来自乡政府的民兵已经开始全天候值守。大水井乡政府武装部部长杨德寿说:“整个罗平县共有14个炮点,大水井乡的唯一炮点就在这儿,主要是为种植烤烟防雹用的。今年因为干旱,我们比往年提前准备好,希望能增雨防雹,为抗旱帮上一点忙。”(同组更多报道见4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