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逐日追风”看宁夏

2010-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一个个钢铁巨人,正把风能变成电能,那是宁夏大地上正在崛起的风力发电场。

一排排方格状的平板,正贪婪地吮吸着光热,将光能变成电能,那是宁夏大地上拔地而起的光伏电站。

为开发利用新能源,宁夏既“逐日”又“追风”。如今,在贺兰山东麓的荒滩戈壁,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在红寺堡扶贫开发区,在吴忠市

太阳山新区,到处都能看到风力发电机的叶片在旋转,到处都有太阳能电池板“发功”的身影。

现在,宁夏的风力发电厂已有10个、装机已达60万千瓦。宁夏有12个光伏电站已经建成或正在兴建。最近,有5个太阳能光伏电站同时并网发电,总装机达40兆瓦。

与开发风能、光能相关的企业也从无到有,迅速崛起,不断壮大。位于银川市西夏区的银星能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风电机组的企业。他们的产品,在市场上格外走俏、国产化率也越来越高:2008年首台机组才下线,2009年一年产量就突破了百台。2010年,生产指标定到了240台。就是这样,也难以满足像雪片一样飞来的订单。与方兴未艾的风能开发相比,开发利用太阳能的光伏企业也毫不逊色。仅宁夏工业重镇石嘴山在一个月内就引来了6家光伏企业,石嘴山也将形成从硅石―多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电站的完整产业链条。那里生产的多晶硅产品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纯度达到10个9以上。

有关部门预期,宁夏的新能源很快就能超过7%,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要争取登上国家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头班车!”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的这一要求,更坚定了宁夏人“小省区要有大作为”的信心。

不了解情况的人,可能以为宁夏是个能源贫乏的地区,实际上,宁夏既有煤、又有油,还有天然气,是个能源极为富集的地方。特别是煤炭资源,让宁夏人一直为之骄傲:其预测储量居全国第五,探明储量居全国第六,人均占有量居全国第一。全国探明的10大煤种,宁夏就有9种。宁夏产的优质无烟煤“太西煤”,更是享有“世界煤王”之誉。依托灵武煤田而兴建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将通过对煤炭资源的一系列深度开发,完成再造一个“经济宁夏”的使命,实现宁夏人跨越式发展的理想。

在重视煤炭等资源开发的同时,宁夏具有远见卓识的决策者们把更大的精力、更多的希望、更远的目光投入到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上,以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而不再只当“卖炭翁”。

自治区主席王正伟说:“我们必须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不是要做改头换面的‘小美容’,而是要做强筋动骨的‘大手术’!”

“宁可牺牲国内生产总值,也不能牺牲环境!”面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宁夏更加主动地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及时调整产业发展方向。为此,宁夏不仅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十一五规划”,制定了《宁夏应对气候变化方案》,而且制定了《宁夏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宁夏循环经济发展“十一五规划”》等相应政策,确保产业调整取得实效。

风能和太阳能,不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既不会造成新的环境污染,也不会占用耕地、消耗其他宝贵资源。宁夏人敏锐地发现,宁夏及周边地区风能年均可利用时间在2000小时以上,总储量达500万千瓦;年日照时间则在3000小时以上,光热资源在国内仅次于西藏。无论是开发风能,还是利用光能,宁夏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更令人兴奋的是,贺兰山上丰富、优良的硅石资源,为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这样,宁夏就有条件打一场“逐日追风”的大会战。

因煤而兴的石嘴山市,在50年持续不断的开采之后,煤炭资源已经濒临枯竭。面对严峻的形势,石嘴山市市委、市政府提出:“发展光伏产业,是石嘴山经济转型的必然选择。”他们已把光伏产业列为新兴主导产业,将用5年时间把石嘴山打造成中国光伏产业基地。

以往单一进行火力发电的宁夏发电集团,自几年前开始风力发电以来,不断加大财力投入和产品研发。在拥有了8个风电场之后继续扩大规模,风电装机将在今年内达到100万千瓦。他们建在银川市西部的太阳能光伏园,更是为进一步开发利用太阳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浙江正泰、中节能尚德、国投华靖电力、比利时羿飞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也相继到宁夏兴建光伏产业。

超乎想象!短短几年时间,宁夏对风能、太阳能的利用,就从试验阶段进入到产业化、规模化开发阶段,成为全国可再生能源开发最快的地区之一。

开发可再生能源,为环保做出了可贵的贡献:最近并网发电的5个光伏电站,每年可发电0.72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了标准煤2.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6.7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700吨。

有关部门预测:宁夏现有的风电场、光伏电站全部运营后每年相当于减排温室气体480万吨。

与此同时,宁夏在城乡大力倡导低碳、清洁、环保的新生活。沼气池、太阳灶、太阳能热水器纷纷“降生”在普通的农家院落,在给群众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环境污染。现在,这三种清洁能源的使用数量都超过了20万个,而且还在增加。

2009年年底,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的银川市,入选“中国节能减排二十佳城市”名单。

宁夏以开发利用新能源减少环境污染、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也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6个多月前,在宁夏考察工作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了解到这方面的情况后高兴地说:“宁夏,请把你们的努力告诉哥本哈根!”3个多月前,联合国在哥本哈根召开气候变化大会。中国代表团会上设立的“中国新闻与交流中心”,滚动播放了一部时长为10分钟的专题片《中国宁夏:行动带来改变》。这个唯一介绍中国省区的专题片,由宁夏印象、宁夏行动、宁夏未来三个板块构成,反映了绿色宁夏、和谐宁夏、幸福宁夏的主题,是宁夏在开发新能源、发展低碳经济、改善环境方面向世界交上的一份成绩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