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抗旱有力有序推进

2010-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记者李慧)为推进抗旱保春耕,农业部在前期动员部署、再次向西南地区派出5个专家指导组,深入抗旱春耕第一线,开展巡回技术指导,力争小春损失大春补,粮食损失经济作物补,种植业损失养殖业补,农业损失非农业补,努力实现全年农业生产稳定发展。截至目前,西南5省(区、市)累计投入农业抗旱人

员1800多万人(次),累计投入抗旱财政资金9亿多元,已浇灌受旱作物3200多万亩(次),补种改种作物400多万亩(次)。

据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农业部组织专家会商分析认为,西南地区旱灾对全国夏粮生产全局和全年粮食生产影响有限,当前农业抗旱工作既要救小春、重在保大春。西南地区粮食生产大头在大春,当前要狠抓春播粮食面积稳定落实,尽力扩种晚秋粮食作物,努力实现小春损失大春补。目前,西南地区春耕备耕工作进展顺利,粮食作物春播意向面积较上年增加440多万亩。同时,指导灾区农业部门摸清柴油、种子、化肥等农资供需情况,帮助搞好跨省区调剂调运,并商财政部向云南和广西紧急下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2000万元和1000万元,支持重旱区抗灾救灾和恢复生产。

当前,受旱地区各级农业部门正在抓小春作物后期管理减损失,突出抓好抗旱春播保秋粮,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保供应,同时加强春耕科技服务增单产。四川、贵州等地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人员,根据作物受旱情况开展分类指导,对于还能获得一定收成的小春作物,加强病虫防治等后期田间管理,确保适期收获,颗粒归仓,尽量减少产量损失。对于已经成灾、绝收的地块,及时改种、补种和套种蔬菜、马铃薯、豆类和鲜食玉米,尽量弥补前茬损失。云南省农业部门正全力推进“百日抗旱促春耕行动”,算好水账,以水布局,调整种植结构,搞好统一育秧、育苗。对没有水源保障的稻田,做好“有水就种稻、无水则改旱”两手准备,一旦来水尽量栽插水稻;确实无法种水稻的,及时改种玉米、薯类等旱粮作物。大力发展烤烟和玉米套种马铃薯、甘蔗套种马铃薯和豆类等,努力提高复种指数,扩大粮食面积。并计划在烤烟收后扩种晚秋粮食作物,使全省大春粮食面积达到5000万亩,比去年增加300万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