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口流动迁徙进入高峰期

2010-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龙军 特约记者禹爱华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3月26日电(记者龙军特约记者禹爱华)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我国进入了人口流动迁移最为活跃的时期。记者从3月25日至26日在长沙举行的“全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盘棋”机制建设会议上获悉,2009年全国流动人口达到2.11亿,“80后”成为流动人口主体。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会上

说,“十二五”期间,我国人口流动规模将保持在2亿以上,“80后”成为流动人口主体,占到总量的60%以上。与上一代流动人口相比,他们在流入地结婚、生育的比例增加,对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的需求更加强烈。

为破解流动人口管理服务难的问题,2009年,国家人口计生委做出了“三年三步走”实现全国“一盘棋”的工作部署。2010年是“三年三步走”最为关键的一年。李斌表示,今年全国将建立泛长三角、泛珠三角、环渤海和西北四大区域“一盘棋”协作机制。核心是要实现省际间“信息互通、服务互补、管理互动、责任共担”。

昨晚8点,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11个省市区在长沙签署泛珠区域协作协议,迈出了全国区域“一盘棋”的第一步。今后,湖南人到“泛珠三角”城市打工,如需办理生育证明、定期孕检、生殖健康检查等,不必返乡来回奔波,在网上及当地社区便可完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