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既有岭南特色又利于赛后运营

2010-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春燕 通讯员陶韶菁 卢庆雷 我有话说

继主持设计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羽毛球馆和摔跤馆之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孙一民教授的工作重心立即转到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场馆的设计和竞标上来。经过一番努力,他的工作室成功中标亚运会游泳跳水馆和南沙体育馆,并组成了包括建筑、电器、景观等专业人员在内的两个“豪华”工作团队。

在孙一民看来,以

体育建筑为代表的大型公共设施往往由政府公共投资建造,作为设计方,应该从广大纳税人和场馆使用者的角度出发,尽可能地考虑建筑本身的实用性和后期运营等问题,合理节约建筑和维护费用,而不是去刻意追求造作的结构、怪异的形态、浮华的表皮。

以被称为“云山珠水”的游泳跳水馆为例,该馆除了在亚运会时承担游泳、跳水和现代五项游泳比赛及亚残会游泳比赛任务,赛后还将建设成为国际训练中心、国家南方训练基地。因此从设计之初孙一民和同事便考虑到了赛后运营的问题。

记者在“云山珠水”看到,整个场馆只有跳水台附近最高,在不影响室内观感的情况下,馆内其余地方的房顶高度是缓缓下降的。这样的设计简洁明了,不产生多余的空间,为保持馆内温度带来了便利,降低了体育馆的建设和维护费用。

游泳跳水馆的比赛池中设置了移动池岸,以满足赛后训练和进行短池比赛等多方面要求。游泳跳水馆的部分附属用房,直接设计成了覆土建筑,减少了因为阳光照射而需要降温的费用,为场馆运营者尽可能节省了开支。

南沙体育馆在亚运会中承担武术和手球比赛任务,其主体钢结构部分采用了先进的双层环形张弦穹顶,主跨度达到了98米,为目前国内此类结构的最大跨度。屋顶设置了大面积的天窗及电动遮阳系统,可调节大厅内光线的强弱,在平时可利用自然采光进行各种活动。内支柱可悬空支撑屋顶,节省了三分之一用钢量,同时解决了室内支柱影响观众视线的问题。

在细节的处理上,结合广东地区独特的地域文化――海洋文化的特征,孙一民和同事借鉴了富有肌理变化的“海螺”外壳作为造型设计的意向,通过金属屋面的片片层叠处理及颜色深浅的变化,创造出一种蕴含了广东地域文化特征的建筑形态。这个造型设计流畅,功能齐全,加之位于南沙区蕉门河畔,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海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