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星高照慕士塔格峰

2010-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通讯员李德模 我有话说

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科克牙尔村柯尔克孜族老人阿依布家中最显眼的,是挂在墙上的一张彩色全家福照片。照片上,阿依布和老伴笑得很安详,两个六七岁的男孩满足地依偎在身旁,身后是一位身着警服、高大英武的公安边防干警。

他是老人的“库瓦提木”。这是柯尔克孜语“儿子”的意思,这个词还有另外

一个解释――力量。

那是2006年2月,年逾七旬的阿依布惟一的儿子不幸病故,儿媳出走,留下两个不到5岁的孙子,老人有了轻生的念头。

警务区民警吾斯曼江这时来了。他说:“我会照顾你们一辈子的,你们就把我当成儿子吧!”从那以后,他每周为老人家挑三次水,捎些生活必需品;每月定期给老人送去面粉、清油,为老人理发、刮胡子。渐渐地,阿依布从吾斯曼江身上得到了力量,觉得日子有了盼头。他也真把吾斯曼江当成了儿子。

担任警务区民警近4年来,吾斯曼江先后与8名孤寡老人、11名困难儿童结成帮扶对子,每年拿出6000多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如今,村里130多户村民家中都有一张与他的合影照片。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吾斯曼江刚任科克牙尔村警务区民警时,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经过认真考察,他认定在高原上种植蔬菜是一条不错的致富之路。可这里的村民一直都以放牧为生,接受不了生产方式的改变。吾斯曼江磨破了嘴皮子,才说服村党支部书记阿迪力江、贫困户阿曼吐尔和优力达西3家成为首批试验户。他掏出600元钱,购买了土豆、胡萝卜、西红柿、辣椒等12种农作物种子分给3家人。

辛苦付出终得回报,三家试验户当年就获得丰收,每户增收2000多元。许多村民眼热了,主动要求传授种植方法。2008年,村里种植蔬菜的村民增加到16户。今年,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计划在科克牙尔村建设大棚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将他们的经验推广到全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