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斑马线上爱民情

2010-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龙军 特约记者禹爱华 我有话说

湖南省常德市公安民警沈国初,1988年从部队转业到交警部门,22年如一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孺子牛”的精神,在斑马线上践行着持之以恒的为民情怀。

常德市繁华的朗州路上,有一条近20米的斑马线,两端连接着常德市北正街小学和第一中学,这里便是沈国初所在的工作岗位。每天早、中、晚有6000多名中小学生从这

里过马路,形成一个又一个车流、人流高峰。为确保学生们安全,沈国初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推迟半小时下班,不停地指挥车辆,护送着一个又一个上学、放学的学生。

2008年8月30日是北正街小学开学报名的第一天,雨一直下个不停。本该休息的沈国初惦记着孩子们的安全,早上7点便赶到了学校门口。雨越下越大,突然,一辆失控的小车冲上街头,一名小学生吓呆了,愣在路中央不知所措。沈国初一个箭步冲上去,用力推开学生。学生获救了,他自己却被撞倒在地。他爬起来首先询问孩子有没有受伤,然后再察看自己的伤势。

2008年8月19日下午,沈国初在城区青阳阁路口执勤时,一辆小车违法变道,沈国初上前敬礼纠违,不料驾驶员不耐烦地抛出一句:“不就是罚钱吗?开单吧!”面对驾驶人的蛮不讲理,沈国初耐心地告之当事人违法事实、适用的法律条款以及相应的权利和义务,讲清违法变道的危害性和有可能造成的后果,最后这位驾驶人不仅接受了处罚而且还真心地对沈国初说了一声“对不起”。

沈国初时刻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22年来,他为人民群众做好人好事5000余件,收到人民群众表扬信300余封、锦旗100余面。他还先后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交警系统第三批全国执法标兵、湖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