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水北调东线穿黄工程顺利贯通

2010-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记者李慧今天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获悉,南水北调东线穿黄工程日前顺利贯通,标志南水北调东线穿黄工程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对实现东线2013年全线通水目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东线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东平湖和鲁北输水干线的

关键控制性项目,是南水北调东线长江水过黄河的咽喉,在整个东线工程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东线工程利用江苏省已有的江水北调工程,逐步扩大调水规模并延长输水线路。工程从长江下游扬州江都抽引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逐级提水北送,并连接起调蓄作用的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出东平湖后分两路输水:一路向北,在位山附近经隧洞穿过黄河,输水到天津;另一路向东,通过胶东地区输水干线经济南输水到烟台、威海。一期工程调水主干线全长1466.50公里,其中长江至东平湖1045.36公里,黄河以北173.49公里,胶东输水干线239.78公里,穿黄河段7.87公里。规划分三期实施。

据悉,东线穿黄工程的主要任务是将调引的长江水从黄河南岸输送至北岸,向黄河以北地区供水,满足东线第一期工程供水目标,工程设计年输水量为4.42亿立方米,工程总投资为6.13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