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丝的复兴与吉姆•汤普森

2010-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吴建友 我有话说

如今的泰丝是泰国传统工艺和悠久文化的杰出代表与符号,也是享誉世界的旅游产品,每年都有大批慕名而来的外国游客徜徉拥挤在曼谷的泰丝专卖店,挑选自己喜爱的泰丝衣料,为自己的亲朋好友带上一方来自异国他乡的精美艺术品。

传统的泰丝产品源自桑蚕丝,手工做成,质地泽厚,光艳照人,穿在身上令人有雍容

华贵之感,多年以来一直受到中老年顾客特别是女性顾客的青睐。目前在泰国,专门从事泰丝生产和销售的人数多达数万,每年为国家换回大量的外汇。但在过去的近百年间,泰丝产业的发展随着国际政治经济局势的变迁而跌宕起伏,时而兴旺,时而低落,几经波折。而它最终能成为享誉世界的知名品牌,与美国人吉姆・汤普森的推动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他本人的神秘失踪至今无答案。

悠久的历史传承

泰丝的发源地是泰国的东北部地区,那里气候干燥凉爽,适合桑树的生长和蚕虫的繁殖,因此也就诞生了泰国最古老的丝绸。泰丝在历史上也曾繁荣过,并销售到泰国各地和老挝、缅甸等临近国家。但自上世纪初叶以来,由于东南亚地区局势动荡,经济萧条,再加上第二次世界大战带来的负面影响,使泰丝的需求和生产量急剧下降,到二战结束时的1945年,除了泰北个别地方,泰丝的生产者几乎只剩下曼谷市中心邦克拉小区以手工纺织为基本生产方式的几户人家,泰丝生产一度陷入了极端困难的境地。

汤普森迷上了泰丝

吉姆・汤普森是美国人,1906年生于美国特拉华州,于二战即将结束的1945年8月以美国地下特工“战略服务室”成员和现役军人的身份来到泰国。他来泰国的最初目的,是想在泰北的丛林地区组织起一支抵抗日本侵略军的力量,但没想到日本投降那么快,所以作为美国公务人员的汤普森来到曼谷,参与重组美国驻泰大使馆,这样就在泰国常住下来。

汤普森1946年从美国“战略服务室”退役,退役后的汤普森并没有回美国,而是留在了他喜爱的泰国经商,参与曼谷著名的东方饭店的改建和相关业务。一个偶然的机会,汤普森到泰国东北部出差,亲眼目睹了最原始的泰丝作坊和当地工匠的操作,他被泰丝工艺的精美所深深吸引。回到曼谷,他听说曼谷市区的邦克拉小区有几家泰丝作坊,就定期去访问,渐渐与那里的工匠们建立起密切的朋友关系。

汤普森是一个具有商业眼光的人,他从泰丝精美的工艺和泽厚光艳的质地中洞察到了其所具有的巨大商业价值。汤普森意识到,如果对泰丝这一传统工艺手深入发掘,使之发扬光大,就有可能将泰丝推向世界市场,从而产生不可预测的经济效益。接下来,汤普森与当地的泰国朋友进行切磋,参观当地博物馆中有关泰丝的展品,和曼谷的工匠们一起对传统泰丝的设计图案、印染法和色彩进行改革,并生产出新样品。

将泰丝推向更大舞台

新样品的成功使汤普森受到巨大鼓舞。1947年,为了在国际上推广泰丝和扩大泰丝的影响,汤普森带着泰丝样品乘飞机回到自己的家乡美国,首先在纽约找到自己过去的老朋友,当时担任《名利场》杂志编辑的克朗希尔德,又通过他结识了《时尚》杂志的编辑启思女士,希望通过他们刊物的介绍将泰丝推向时尚界,进而推向国际市场。据后来的泰国媒体报道,启思女士一看到汤普森带来的泰丝眼睛马上就亮了起来,立刻喜欢上这一看上去非常华丽的产品。仅仅几个星期内,一款由纽约著名服装大师瓦伦蒂娜亲手设计的泰丝套装照片登在了《时尚》杂志上。从此,泰丝进入了大批西方时尚人物特别是时尚女性的视野,进入了全球众多的中产阶级家庭,汤普森也由此财运大发,成为富甲一方的知名人物。

1948年,在生意上大受鼓舞的汤普森在曼谷建立起自己的泰丝有限公司,他鼓励邦克拉小区的工匠们独立制作,积极创新,相互竞争,然后以优惠价格从他们手中购买泰丝布。他同时鼓励他们在产品的用色等方面下工夫,生产越来越多的受顾客喜爱的产品。

随着泰丝产品的大量出售,邦克拉小区的工匠们变得越来越富有,在上世纪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他们中的许多人竟能买得起电视机和电冰箱,有的甚至拥有了摩托车。

神秘失踪

上世纪60年代,汤普森的生意可谓蒸蒸日上。但在事业上获得巨大成功的汤普森却出人意料地失踪了。他的突然失踪多年来成为人们百思不得其解的谜。那是1967年3月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汤普森在马来西亚卡迈隆高地度假时像平常一样走出自己居住的一座农舍,但从此就再也没有回来。当时的媒体对他的突然失踪进行了大量报道,也有过各种各样的猜想与臆测,有人说他被土匪绑架,有人说他被生意场上的对手暗杀,甚至有人说他跟当地一个土著女性私奔了。因为汤普森喜欢独来独往,当然也不排除他外出时在野外遇到野兽或是其他意外。这些莫衷一是的说法更为汤普森的突然失踪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吉姆・汤普森神秘失踪了43年,但泰国的老百姓没有忘记他,泰国的媒体没有忘记他,人们没有忘记他在泰国居留的岁月,没有忘记他为推广泰丝作出的巨大贡献。汤普森在曼谷期间的住所目前已成为一个向公众开放的泰丝博物馆,每天都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在过去数年间,曼谷的旅游点建立起多个以吉姆・汤普森命名的泰丝商店,火红的生意向世人炫耀着泰丝的魅力。在泰国北部的那空拉他府,一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农场也成为当地的观光景点。吉姆・汤普森的名字已与泰丝紧密相连,吉姆・汤普森已成为泰国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吉姆・汤普森的故居

吉姆・汤普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