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支付“井喷”助推经济复苏

2010-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关国光 我有话说

冬雪未绝,两会已为电子商务送来了春风。政府工作报告表明,要加强商贸流通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电子商务,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在《规范和发展电子支付服务产业》提案中,更明确地提出要推动电子支付产业发展。

实际上,电子支付作为电子商务的关键环节,在金融危机中表现

出色,在推动经济复苏中的价值也日益显现,必将在2010年迎来高速发展的井喷期。

“大支付”有大变革

电子支付的兴起得益于经多年发展而逐渐成熟的信息化建设。电子商务中的任何一笔交易,都包含着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在当前信息流已经建设得较为完善的情况下,只有实现物流和资金流的高效融合才能更好的推动电子商务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电子支付真正帮助企业实现了经济模式的全新升级乃至变革,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了集中和凝聚,从而使企业的活力和优势得以释放,并最终推动整个社会资金效率的提升。

作为一家获央行认可的非金融支付清算组织,快钱采用独立化的支付体系,为所有客户带来了可靠而安全的支付服务。在此基础上,快钱提出了线上支付与线下支付相结合的“大支付”模式,电子商务企业只要接入快钱系统,就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接受资金支付,简化了电子商务中最关键的付款问题,降低了电子商务进入门槛,拓宽了用户的覆盖范围。更关键的是,借助快钱这样的非金融支付清算组织提供的电子支付服务,资金能够在消费者、物流环节、商家、厂家、银行间顺畅流转,从而加快社会资金的流动效率,吸引社会力量投入内贸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持续拉动消费增长。创新推动应用普及

电子支付通过提高资金利用率、整合资源、推动企业电子商务发展,从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国民经济主体的市场生命力;另一方面,电子支付还为个人用户等提供了创新的支付手段和便捷的购物平台,从而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中国消费者仍然习惯用现金支付,零售业中消费者使用现金支付的比率在95%左右,而美国在30%左右。国内个人支付业务潜力巨大,亟待深入开发。为此,快钱在继续拓展企业用户电子支付业务的同时,还将积极投入到产品创新之中,大力发展手机支付和以信用卡跨行还款为主的“个人账单中心”等创新型业务。

电子支付需落到实处

贺强委员在提案中指出:“要把发展电子商务落到实处,建议尽快出台电子支付产业发展政策,并加强电子支付信息安全环境建设。”出台支持电子支付服务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包括给予高新技术企业待遇、设立电子支付发展专项基金、设立国家电子支付服务创新试点示范、在政府采购及公共事业缴费中优先使用电子支付服务、为创新型电子支付平台等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等。同时,完善加快出台产业法规,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引导,防止电子支付企业的无序化发展及违规运作导致的风险,这些都将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市场发展。

随着产业大环境的逐步完善,电子支付的发展正逐步走向成熟和规范。快钱也积极配合各项产业政策的实施,推动电子支付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可以预见,旺盛的市场需求结合有力的产业政策支持,未来电子支付在经济复苏中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