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拉克选后政局依旧扑朔迷离

2010-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3月7日举行的伊拉克议会选举,是2003年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以来在伊举行的一次最重要的选举,选举的结果不仅直接关系着各政治力量和宗教派别之间的重新组合,也关乎着多年饱受战争、教派冲突之苦的伊拉克的命运与前途。各竞选联盟都在此次选举中倾注了全力,议会席位争夺异常激烈,选举的最终结果一直备受伊民众和国际社会

的关注。在选举正式结果公布之前,不断传出阿拉维和马利基阵营交替获胜的信息,不到最后一刻没人知道谁能最终胜出,吊足了人们的胃口。

在苦苦等待20天后,伊拉克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26日晚终于宣布了选举的最终结果,由前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世俗阵营“伊拉克名单”获得新一届议会325席中的91席,马利基率领的“法治国家联盟”获得89席,“伊拉克全国联盟”获得71席,“库尔德联盟”赢得43席。这四大阵营获得了下届议会325席中的294席,四足鼎立的局面初步形成。无论将来谁出面组阁,这四大势力都会对新一届政府的组成和正常动作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也会对选举后的伊拉克政治、经济、安全形势走向产生不可忽视的作用。

阿拉维本人及其支持者对选举结果表示欢迎,马利基及其阵营则对这一结果表示拒绝,认为这不是最终结果,准备向伊拉克联邦法院提起上诉。伊拉克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主席强调,无论结果如何,此次选举都应被伊拉克人民引以为豪,是人民的胜利。联合国派出的选举观察团负责人称,尽管选举中出现了一些纰漏,但他还是相信投票反映了真实结果。美国驻伊使馆也宣布,选举是成功的,结果是真实的,并呼吁各方接受这一结果。

按照伊宪法规定,总统授权议会最大阵营组阁,新总理及其内阁人选必须得到议会至少163票同意才能生效。阿拉维在选举结果出来后表示,选举结果已经解决了由谁来负责组阁的问题,下届政府应由“伊拉克名单”阵营牵头组建。他欢迎在选举中获胜和没有获胜的政治力量共同组建下届政府,并表示伊拉克希望得到所有邻国叙利亚、沙特、土耳其、伊朗、约旦、科威特等的支持,但前提条件是不要干涉伊拉克内政。

但阿拉维在先前接受采访时曾透露出了不愿与马利基阵营联合组阁的意向。如果由“伊拉克名单”阵营牵头组阁,即使与“伊拉克全国联盟”联合组阁,两大阵营在议会的席位才162席,没有超过半数,还必须联合其他一些竞选联盟才能过半数。为了吸引库尔德人加入,阿拉维甚至表示愿意让库尔德领导人塔拉巴尼继续担任总统一职。如果总统授权阿拉维组阁,但组阁失败,在选举中获得89席的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仍有获得组阁权的机会。鉴于伊拉克政治、教派势力之间关系的复杂性,此间舆论普遍认为,无论将来由谁组阁都很难一帆风顺,必定存在着诸多变数,也许组阁的过程需要较长的时间。

多数观察家认为,伊拉克政治舞台上各大势力,特别是两大主角即阿拉维派与马利基派之间的争斗很难在短时间内平息。在此次议会选举中获得近40席的萨德尔派在未来伊拉克政局中发挥何种作用令人关注。什叶派、逊尼派、库尔德人之间如何进行权力分配,民族、宗教、党派矛盾如何解决,新成立的政府与仍在伊拉克存在的美国军事部队的关系,伊拉克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如何处理,如何加快伊拉克经济重建进程,如何尽快实现安全形势稳定,这一切都是摆在伊拉克面前的艰巨任务。但人们都不希望伊朗大选后的骚乱在伊拉克重演,更不愿意看到伊拉克发生更多的流血冲突。(本报开罗3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