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商务部副部长与美贸易官员会谈

2010-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3月26日电(记者徐启生)为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本月24-25日在华盛顿分别会见了美商务部候任副部长桑切斯、副贸易代表马兰蒂斯、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阿然诺弗、国务院副国务卿霍尔迈茨以及财政部代理副部长科林斯等政府官员,就中美贸易平衡、贸易摩擦及与贸易相关的其他问题

与美方进行沟通、磋商和交涉。

钟山在会见时表示,中美建交30年来两国共同利益增多,合作基础扩大,相互依存度也不断加深。实践表明,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希望双方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美经贸关系,努力寻找和扩大利益汇合点,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向前发展。

钟山强调,美国部分议员和专家仅从中美贸易顺差简单推测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并且强迫人民币升值,否则就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说法是错误的,这样的推理逻辑也是不成立的。中方认为,中美双方以负责任的态度维护各自货币的基本稳定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尚不稳定的情况下至关重要。美对华出口管制是典型的冷战思维,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不仅对中国不公平,也严重制约了美国最具竞争力产品的对华出口。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促进贸易的平衡和可持续发展,并将采取措施扩大进口,同时也希望美方采取实际行动,放宽对中国的出口管制,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实现贸易的合理平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