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居民顺心的好民警

2010-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建强 我有话说

天津市和平区山西路上的鸿生里社区是远近闻名的“顺心小区”。

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劝业场派出所民警董顺心从1986年起就到鸿生里社区当上了“片警”,20多年来,董顺心把“让百姓顺心”当成自己的责任,是居民最亲的贴心人。

前些年,鸿生里89号大院有3个出入口,又紧邻农贸市场,安全防范较差,居民晾在院

里的衣服、放在门前的物品常常丢失。董顺心就从自己工资中拿出2000元,在3个出入口分别安装了“防盗门”。这里的60多户居民感动之余,一致提议用董顺心的名字将小区命名为“顺心小区”。

鸿生里社区的孤老户有一个共同的常用电话号码,那就是董顺心的“小灵通”号码。这些孤困残户们找董顺心,往往都不是“片警”职责范围内的事,而是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困难。董顺心也总能及时地给他们排忧解难。

居民杨宝娣没有工作,爱人又下岗,家庭生活相当困难。一天,杨宝娣的爱人突然晕倒在地,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董顺心得知后,跑到医院忙前忙后。医生通知家属需要住院观察治疗,住院费让杨宝娣犯了难,在场的董顺心二话没说,帮助办理了住院手续,又拿给杨宝娣1000块钱,还买了一大堆营养品。一个多月后,杨宝娣的爱人诊断出胰腺癌晚期。杨宝娣在津举目无亲,为筹看病钱,她想把家里仅有的一台电冰箱卖了。董顺心了解情况后,马上又让爱人给杨宝娣送去了2000元钱。杨宝娣含着眼泪对儿子说:“孩子,不管将来干什么,你都要做一个像董伯伯这样的人!”

刚上岗下片儿时,年轻的董顺心走家串户唠家常,为的就是在最短时间内熟悉辖区每一户居民,也让每个居民熟悉自己。随着跟居民的接触多了,董顺心慢慢琢磨出个理儿来:得换位思考,哪有疙瘩从哪解,疙瘩没了,心气儿自然就顺了。现在,“有困难找顺心”成了社区居民们的口头禅。不光是困难,有什么烦恼事、开心事,他们也愿意找董顺心聊聊,甚至谁家的闺女搞了对象,也请“董伯伯”给帮忙把把关。

董顺心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但他从警的23年间从未间断过。他常说:“人民警察为人民,为老百姓解决困难办实事,永远都做不完,永远都不觉得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