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社区的保障者

2010-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朱伟光 通讯员唐静 我有话说

再次见到黄治军是在医院的病房里。3月18日他刚进行了第二次手术治疗。去年8月,他在与一名持刀抢劫的歹徒搏斗时不幸被利刃刺伤,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保住了性命。

因为治疗的需要,他8天来一直颗粒未进,滴水未沾,只能用营养液维持着体能,所以他看起来有些苍白虚弱,但是精神却很好,在跟记者谈起他和自己管区居民

如何从相识、相知再到相亲时滔滔不绝,讲到高兴时他还眉飞色舞。

黄治军刚被分配到哈尔滨道里分局城乡路派出所担任外勤民警时,管理的是一片棚户区,这里的居民收入低,流动人口多,人员复杂,人与人之间冷漠的藩篱和互不信任的状态曾给黄治军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所以,他不断思考,怎样才能取得老百姓的信任?怎样才能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逐渐建立管区“信息库”的想法在他的脑中成型。

一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搜集信息的过程并不顺利,冷嘲热讽、闭门羹吃了不少。但是他没有放弃,一方面,他坚持登门搜集信息。一方面,他给社区百姓清除垃圾山,安装照明灯,“该我做的我做,不该我做的我也做,慢慢的我们就处出真感情了”。自从有了这个随时更新的“信息库”,片区的信息他就了如指掌。

黄治军曾经在入户走访时给每一户居民都送去一封信,在信中不但留下了自己真诚服务的承诺和建立和谐社区的美好愿望,同时也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见到自己的居民,黄治军总是会说“无论什么时候,有事给我打电话。”“这是我对百姓的承诺。即使我再累再困,我也不能失信于民。”

去年4月份,居民王磊驾驶松花江面包车在小区内刮伤了租房户刘德华的孩子刘桐宇。这事不是发生在黄治军值班的时间,他在家接到了当事人的电话,有意思的是,不是只有一方打来电话,而是双方都给他打了电话。面对居民的信任,他没有推脱让他们去找派出所,而是直接从家打车赶到现场。经过调解和劝说,双方很快打成了协议,把矛盾化解了。

迎宾小区的QQ群是去年12月份建立的,黄治军是11月8日出的院,为什么在自己应该好好休养的时候还要给自己的社区建立一个QQ群,黄治军告诉记者:“我把QQ群当做我出院后的首要任务来做,一方面是为了迎宾小区的居民之间能够相互认识,互相熟悉,达到我所向往的那种和谐大家园的状态,这是我建这个QQ群的首要目的。另一方面,是因为我要二次手术,要和大家分开。我希望在自己住院的时候仍然能和管区的居民保持联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