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夏研究》创刊

2010-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银川3月27日电(记者庄电一)国内外西夏研究学者盼望已久的专门反映西夏学及相关学科重要成果的综合性学术期刊《西夏研究》,最近在西夏的故地宁夏正式创刊。在昨日为此举行的仪式上,与会的专家学者都看到了内容丰富、散发墨香的《西夏研究》创刊号。

建立长达190年的西夏,曾与宋、辽、金先后对峙。具有鲜

明特色的西夏文化,曾经产生过深远的影响,是中华文明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自上个世纪初在内蒙古额济纳旗黑水城发现大量珍贵西夏文献以来,西夏研究一直得到国际学术界的重视。自1981年以来,在当年西夏的国都兴庆府、今天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已经举办了三次西夏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西夏学也成为与敦煌学、吐鲁番学齐名的“显学”。西夏学不仅拥有一批著名的专家学者,而且产生了一大批研究成果。除了国内的宁夏、北京、甘肃、台湾等地都有以西夏学为研究对象的学者外,俄罗斯、日本、法国、英国等国家也有许多学术造诣很高的西夏学专家。令国内许多专家学者感到遗憾的是,国内一直没有一个集中刊登西夏学研究成果的刊物,这与西夏学的地位和影响很不相称。2008年年底,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明确提出:要“支持宁夏创办一种挖掘、整理、研究西夏历史及学术文化的期刊。”随后批复同意创办《西夏研究》。

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西夏研究》,设立西夏历史、西夏文化、西夏语言文字、西夏文物考古、西夏文献整理研究、西夏遗民调查研究、西夏人文旅游、宋辽金元史、北方边疆民族史等栏目,将成为联系国内外西夏学学者的纽带和西夏学交流的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