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确保学生喝上干净水

2010-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昆 通讯员权晟 我有话说

本报南宁3月27日电(记者刘昆通讯员权晟)“自己好久都不洗澡了,偶尔有水洗脸,洗后要留着洗脚,最后还拿去喂猪,大家都懂得了‘一水多用’。”在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甲篆乡好合小学,五年级罗清放同学对记者说。校长王清文告诉记者,从去年底以来,学校都是靠政府组织送水度日。由于当地党委政府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学生有干

净水喝,学校的正常教学没有受到影响。

据自治区教育厅新闻发言人李清先介绍,广西目前有近3500所学校受到旱情影响,110多万学生用水困难。自治区教育厅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实施中小学旱情日报告制度,并向重灾区派出抗旱指导组。得知灾区寄宿制学校蔬菜和饮用水紧缺,自治区教育厅干部职工捐资采购40吨蔬菜运送灾区。广西大学发挥水利专业优势,组成打井队奔赴旱区,为学校打井。

在缺水最严重的东兰、巴马、凤山等县,有关部门专门制定《乡镇中小学用水统计表》和《抗旱送水时间安排表》,指导学校合理用水,协调有关部门及时送水,确保送水“不漏一校,不漏一人”。在有条件的学校建设备用水柜,提前蓄水。最早遭受干旱的东兰县东兰镇乐里小学有300多名学生寄宿,在当地政府统筹下,目前每两天送水一次,学生饮用水到食堂取,另外提供给每生两小桶生活用水。离该校3公里处有一泉眼,学校希望政府为他们修建一座水池,以解决长期缺水困难。经有关部门协商,蓄水池建设资金有望很快落实。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由于部署及时,旱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早准备早联络,中小学校缺水难题得到妥善解决,目前没有学校因灾停课。

(“来自抗旱一线的报道”更多内容见4版头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