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丰田召回门”带给中国制造的思考

2010-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桀 我有话说

有着70多年历史的世界第一汽车巨头日本丰田汽车因油门踏板、制动系统等方面存在突出安全隐患,近几个月内在全球累计召回车辆超过850万辆,远远超过其2009年销量总额,其中涉及中国内地消费者约有7.5万辆车。“丰田召回门”风波发展至今,既给汽车业界提供了深刻教训,也给不断走向世界的“中国制造”和中国企业提供

了启示:质量才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

产能扩张莫忘质量控制

2008年,丰田汽车超过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严重的通用汽车,坐上了全球第一的宝座。然而,一个小小的油门踏板竟让丰田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业内专家指出,这恰恰说明质量问题没有小问题。丰田遭遇“滑铁卢”的主要原因在于,丰田急于在全球市场扩张而导致自身监管失控,过分注重成本削减而导致产品质量难以保证。耐人寻味的是,与通用一样,丰田汽车也是倒在了1000万销量的门槛前。

专家认为,对目前正处于快速增长期的中国汽车工业来讲,这是一次很好的“危机教育”。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达1364.38万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

汽车市场的高速膨胀,往往伴随着质量与服务投诉的增加。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清华汽车工程研究院等联合发布的《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显示,相比2008年,2009年投诉总量上升39.7%,其中汽车质量问题投诉占45.8%。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专家滕伯乐认为,从丰田“召回门”可以看出,目前全球汽车业竞争,并非以数量作为全面考量。中国汽车业处在全面扩张产能的阶段,一旦控制不好,就会出现一系列问题。设计、制造、质量反馈机制、成本控制、品质保证等任何一项内容如果由于疏忽出现问题,都将导致严重后果。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汽车企业一段时期以来,多热衷于提升销量和产能扩张,但在产品质量监控和保护汽车消费者权益方面所做的努力却相对较少。此前,中国汽车市场很少听说自主品牌汽车的召回事件。以2007年为例,自主品牌当年主动召回汽车的数量为847辆,仅占全年国内汽车召回数量的0.92%。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建议说,我国应建立机制从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开展对汽车安全和质量问题的监测,我国必须通过大量技术分析,掌握各种车辆的安全情况,发现问题车型必须进行强制召回。

“中国制造”亟待转型升级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走向全球,成为世界贸易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专家认为,丰田“召回门”应该是“中国制造”走向海外的前车之鉴,中国产品走向世界,必须依靠质量赢得市场。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认为,随着“中国制造”大踏步进入国际市场,中国企业在紧跟国际产品更新步伐的同时,必须牢牢树立产品质量第一的观念,放弃“粗制滥造”的低成本竞争方法,在产品创新上、技术创新上、质量创新上寻找到推动“中国制造”成长的道路。

2009年,中国出口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中国制造”在世界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院张小济认为,尽管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中国制造仍然在扩大国际市场份额,这表明中国制造已具有相当的竞争力,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产品质量有保障。

专家分析,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背景下,产品质量的意义不仅仅限于产品本身。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论述如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时,专门指出要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引导企业以品牌、标准、服务和效益为重点,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强化社会责任。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和诚信体系建设,努力把我国产品质量提高到新水平。

专家认为,质量问题其实并非简单的产品质量的好与坏,还包括全社会质量意识的觉醒和全民族质量观念的飞跃。这其中包括企业家应该承担起更多的道德责任,政府质量监管还可更加全面到位等方方面面。唯有此,“中国制造”的质量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

跨国经营更要重视质量

加入WTO以后,我国对外投资提升迅速,中国企业快步融入全球化分工和竞争格局当中,有些已经成为世人瞩目的、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跨国公司。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认为,“丰田事件”启示我们,在全球化过程中,跨国经营管理幅度加大,质量要求更高,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应借鉴丰田公司这件事情,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的管理质量、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包括企业文化的管理,促进中国产品质量有更大的提高。

专家分析,在“走出去”过程中,中国企业应该学会产品之外提供服务支持的重要性。走出国门,中国企业面对的是截然不同的市场环境,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必须提供过硬的产品和可靠的服务。

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晓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走出去”实施跨国经营,需要尤其重视产品质量问题。“走出去”都是有风险的,一定要慎重。首先要搞清楚企业走出去的目的是什么,根据不同的地域采取不同的办法,拿出去的产品一定要是“好产品”,产品不能有损“中国制造”的形象。

“中国要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过渡,应该通过技改投入,向高端的制造业发展。通过自主研发,使企业品牌成为世界性品牌。自主创新的品牌,产品质量最重要,只有提高产品质量才有竞争力,有竞争力的产品才能不被其他国家所制约。”王晓华说,只有产品质量好,才有竞争力,才能说是国际化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