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现教育均衡不能一味“等靠要”

2010-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宋晓梦 我有话说

本报扬州3月27日电(记者宋晓梦)浙江教育学会实验学校研究会副秘书长孙小芙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中提到教育要均衡发展;但实现教育均衡不能一味“等、靠、要”。

孙小芙表示,为了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战略任务,近几年,国家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通过各种帮扶方式,努力提升薄弱学校

的办学条件。这些措施不仅非常必要,而且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但是另一方面,作为薄弱学校的管理者,也应思考自己在实现教育均衡的过程中,不仅仅是被动地等、靠、要,而是要为改变学校的“薄弱”现状采取更积极、更主动的态度。

孙小芙说,其实只要审视一下那些名校、优质学校的发展史,就不难发现,它们当中的绝大多数当初也是办学条件一般甚至简陋、资金不足甚至匮乏、优质师资优质生源流失,等等,也就是说,这些学校也是从“一般”甚至“薄弱”的困境中起步的。一所学校想要成功,需要的是正确的办学思想、自强不息的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说,实现教育均衡,不仅是教育软硬件资源的均衡,更是献身教育事业的精神的普及;不仅需要优质学校的援手,更需要薄弱学校自身的努力。惟其如此,薄弱学校才能真正摘掉“薄弱”的帽子,中国的教育才能走向真正的均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