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部与武汉大学共建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

2010-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张全友 记者夏静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3月27日电(通讯员张全友记者夏静)3月26日,文化部与武汉大学签署协议,双方将在武汉大学共同建设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为我国文化创新理论、实践研究和国家文化创新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这是文化部在高校建立的首个国家创新文化研究基地。

根据合作协议,该中心采用“校部共建、开放建设

、专兼结合”的运行机制,由文化部与武汉大学统一领导,湖北省文化厅参与共建。中心将紧密围绕国家文化发展亟须解决的重大现实、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实证调查、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通过科学研究带动人才培育,培养高素质的文化研究人才;通过参与国家文化发展规划研究、举办国内外学术会议、接收国内外访问学者,协调文化创新研究领域的全国性学术活动,成为政府、高校、社会之间的新型互动平台。此外,中心还将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主动承担政府部门和社会文化机构的委托研究课题,面向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开展文化咨询服务。

该中心在2009年4月已成立。中心先后承担了文化部、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和三峡总公司下达的研究课题10项,申报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我国文化产业的投融资及财政政策研究”1项。这些课题项目大多涉及我国“十二五”及下一个十年的文化发展战略和重要文化政策问题。此外,中心与文化部文化科技司联合推出《中国文化创新报告(2010)》。

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对研究中心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武汉大学将全力支持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的建设。学校将坚持高端定位,要在不长的时间内,将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全国一流、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公共文化政策和文化产业研究机构,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