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最是创业时

2010-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丰捷 我有话说

他是董事长,但曾经身无分文,靠透支信用卡为唯一的员工发工资;创业的艰辛一次次把他抛向失败的绝境,但坚持,让他最终赢得成功的辉煌。

他是杨健,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如今是大连互联天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办、收购了七家公司,业务从IT到动漫,拥有员工200多人,产值居国内动漫领域前列。拼搏创业的经历

让他成为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最年轻的创业导师之一,带动数十名大学生走上自主创业之路,还为数百名大学生提供了就业岗位,获得辽宁省大学生自主创业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创业之路太不平坦,但今天的杨健仍然真诚地告诉他的同龄人:“自主创业为大学生提供了经风雨、受锻炼的广阔天地,也为有志青年的成长、成才、成功提供了广阔舞台。只要我们创业的精神不垮,只要我们的斗志还在,只要我们能咬牙坚持下去,就能够在绝望中看到希望!”

杨健的创业意识始于大二。那时,他和同学一起做学校的学生门户网站,随后又创办了自己的网站,一度成为校内规模最大的学生网站。本科毕业前,综合排名专业第一的他,被保送读研。同时还拿到了出国留学的机会。但杨健却做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远赴青海做一年的志愿者。他说,创业,需要经过基层的磨炼,需要经受艰苦的洗礼,需要培养百折不挠的精神。

而事实上,这一年,的确让杨健终身难忘,也受益终生。

2005年夏天,志愿服务结束,杨健回到大连读研,也踌躇满志地开始了创业生涯。在政府提供的4万元创业资金的扶持下,杨健创办了他的第一家公司。可因为摊子铺得太大,不但没有迅速打开局面,还在现实中碰了个头破血流。更可怕的是,就在公司举步维艰的时候,更大的打击接踵而至:网站服务器磁盘阵列出错,丢失了多年积累下的大量网络资源;租赁的写字楼到期;公司从鼎盛时的60多人衰落到只剩下一名员工。

就这样半途而废吗?“不!要坚持下去。”不曾泯灭的创业理想让杨健心中充满对成功的渴望。他没有被困难打倒,反而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振奋。

杨健的公司搬到了学校临时借给他的一间旧房子里。在这里,他和唯一的员工夜以继日地做开发、测试,几天几夜没合眼。他把所学的法学专业知识和软件开发结合起来,开发出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律师事务所信息管理系统。由于适应了市场的需求,很短时间内就卖出了二十多套,使濒临死亡的公司重获新生。

2008年,与一家文化传媒企业合作不顺利,再一次把杨健抛进失败的境地。但这一次,他在失败中看到了动漫产业的光明前景,一鼓作气创办和并购了多家动漫公司。由于抓住了动漫产业快速发展的先机,公司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迅速发展成为动漫领域的知名企业。如今,杨健公司的动画产能达到了每年5000分钟以上,原创漫画产能每年超过20部。他们创作的《快乐星球》动画版深受好评;《漂流瓶》等十几部原创动漫作品在法国、德国、英国、新加坡等地发行。

“青春最是创业时!”尝尽失败的滋味,此时的杨健更懂得成功的真谛。他无限感慨地说:“我们是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我们精力充沛,我们拥有知识,我们就该敢闯敢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