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产业成上合组织合作新领域

2010-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三亚3月27日电(记者张玉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将加强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合作,鼓励在文化产业领域进行互访和举办展览,促进演艺、动漫、电影、电视、音像制品、出版、网络文化和数字文化产品等方面的合作。这是记者今天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第七次会晤中获得的消息。

会晤中,上合组

织成员国、观察员国文化部长、副部长以及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围绕“开展文化产业合作,谱写上合文化交流与合作新篇章”这一议题,各抒己见,发表看法。

与会代表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文化产业已成为21世纪发展最快的朝阳产业之一,它与信息产业并称为21世纪的两大新兴支柱产业,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两个新亮点。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上合组织各国紧跟世界经济发展潮流开展文化产业合作,显示出上合组织文化领域合作的蓬勃朝气,将会对各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应对全球化浪潮的挑战产生积极的作用。

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表示,“开展文化产业合作”对推动上合各国间开展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上合组织成立九年来,在各国文化部门的努力下,举办了艺术节、演出、展览、研讨会等多项多边文化活动,增进了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从今年起,在继续发展各国之间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的同时,鼓励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合作,将会使上合组织文化领域的活动和工作更加丰富并富有成果。

据悉,今年下半年还将在中国举办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第一届文化产业论坛,邀请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观察员国文化部、文化机构和文化企业的代表参加。

各方还商定,下一届上合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会晤将于2011年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