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完善师范生免费教育制度须调研

2010-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宋晓梦 我有话说

本报扬州3月27日电(记者宋晓梦)“当前,教育部所属的师范大学已全面推行了师范生免费教育,而各省的跟进却参差不齐,各行其是。很明显,新一轮推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在理论和实践上都遇到了新的困惑和问题”,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成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周成平分析道:大多数人不是不重视、不

赞成师范生免费教育,而是认为在改革开放走向深化的今天,我国的师范教育体系已经发生了很大变革,想简单地对过去的免费教育制度加以复制,是低估了当前师范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低估了各省经济、教育等方面的差距。尽管其主观愿望很好,但缺少相应的有效机制保障。正因如此,《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提出的要“积极推进师范生免费教育,进一步完善制度政策”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周成平认为,目前有的省份试行的“到岗退费”制度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它体现了双向选择的原则,简便易行,可操作性强。教育部相关部门可以进一步对类似这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进行调研,为完善免费师范教育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