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减轻学生负担学校负有重要责任

2010-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宋晓梦 我有话说
本报扬州3月27日电(记者宋晓梦)扬州市梅岭小学校长陈文艳表示,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当各种限定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时间、作业时间的文件均不能解决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时,人们把这一顽症的原因归咎于社会的就业压力,单位唯学历、唯名校的用人标准,以及学生和家长不正确的就业观念给学校造成的压力。这些当然都是不可否认的客观
事实。但是要真正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再次提出的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任务,学校决不能推卸自己的责任。

陈文艳举例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扬州市梅岭小学在实施教学改革之前,由于忽视教学科研,教师没有掌握教学规律和科学的教学策略,课堂上盲目地到处找习题让学生做,教学效率很低,事倍功半,学生严重厌学。后来调到该校的数学特级教师翟裕康发明了“四了三不”教学法,教学科研蔚然成风,教师的备课水平和专业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全校1到6年级在20多年不留数学家庭作业的情况下,数学成绩在扬州市名列前茅――“轻负高效”成了学校的鲜明特色。更重要的是,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的学生,提高了思维能力,对学习产生了兴趣。由此可见,课堂教学是否成功,教师水平的高低,在相当程度上与学生负担成正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