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一起来承接她的梦想

2010-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蕾 姚晓丹 我有话说

2010 年3 月9 日晚上10点多,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栏目的女记者刘薇在下班回家的路上遭遇车祸,受轻伤并获救。刚脱离险境的她为了去救后面的受伤者,不幸被追尾车辆撞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年仅33岁……连日来,刘薇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广泛流传,引起了强烈反响。尤其在新闻界,新闻工作者们通过不同的方式学习她

的事迹,并表示要在工作和生活中以她为榜样。

“刘薇一定有着一副铮铮铁骨!”曾经从事过暗访工作的吉林电视台记者牛瑾得知刘薇的事迹后,不禁感慨道。她说:“刘薇对工作的执著实在令人钦佩。暗访调查的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尤其对女记者来说,刘薇却在这条艰辛的路上坚定地走着,究竟是什么东西支撑着这个柔弱的身躯前行。我想,真性情如刘薇,只要有胸怀新闻理想、热爱新闻事业的纯粹信念,就已经足够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总编室的编辑刘春理透过新闻中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故事,领悟到了这名新闻工作者内心的坚守和执著。“刘薇的事迹,让我知道了什么叫做‘巾帼不让须眉’。这样一个瘦小孱弱的女子,身体中却蕴含着如此巨大的能量,以非凡的敬业精神,扛起正义与良知的大旗,履行了新闻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从她的身上,我看到了无畏、纯真、光明的中国记者形象,她无愧为我们记者群体的骄傲!”

刘薇不仅在工作上满腔热忱,生活中也是一个热心人。她生前多次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捐赠衣物和书籍却不留姓名,为受到损害的消费者伸张正义,扶危救困。北京日报的王建斌从各大媒体的报道中看到了一个真实丰满的女记者形象:“纯真、善良、勇敢、执著,一切美好的词汇用来形容刘薇都不为过。她的这些纯良品性是深深扎根在她人格之中的,也正是这种品格,才让她在面对危难之际,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救助他人。”

“面对弱者,她倾囊相助;面对危险,她一笑而过;刘薇的真、善、美像清澈的小溪,将流淌在我们每位新闻工作者的心中,润泽着每个人的心灵。”中国教育报的青年记者柴葳坚定地说:“刘薇虽然牺牲了,却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一个记者的社会责任,书写了壮美瑰丽的人生华章。她让我更加坚信,要做一个出色的记者,首先要从做一个好人开始。”

“刘薇走了,《每周质量报告》从此少了一位能干的暗访调查记者,我们从此少了一位勇于担当的好记者!”中央电视台社会新闻部的陈杰道出了全台同事的共同心声。“然而我坚信,她还想为这个社会的真知与公义做更多,我更坚信,我们将承接她的梦想,更加坚韧地无畏前行、协力拼搏,为了我们的传媒责任,为了我们的新闻理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