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旱灭火英雄毛明举

2010-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柳路 通讯员刘念 黄成义 我有话说

在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人们传诵着一个英雄的名字――毛明举。那是一个让人悲恸的日子,2月10日,他英勇牺牲在扑灭山火的第一线。

毛明举牺牲的消息传开后,紫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连夜赶到他的家中,送去了组织的温暖。县委决定,追授毛明举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

七,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准备过年。由于入冬以来旱情严重,当地时有山火燃起。傍晚时分,刚扑救完几处山火的毛明举拖着疲倦的身子回到家中。就在这时,寨子下面的山林中浓烟弥漫,干枯的树枝燃烧起来,很快窜过树林。听到劈里啪啦的响声,毛明举知道又起火了,他顾不上吃饭,抓起柴刀又往山下冲去,“寨子下边着火了,大家快来救火啊!”毛明举一边跑,一边喊。

听到喊声,村民们纷纷朝火场跑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扑救,火势得到了控制。

火终于扑灭了。当人们去找毛明举时,却发现30米高的坡坎下躺着一个人,右手还紧握柴刀,左手抓着一把干燥的落叶。走近看时,大家才发现是毛明举,这时,他已经完全没有了气息,周围的石块上沾着血迹。

第二天,村民们在毛明举摔下的上方发现了一条20多米长的隔火带,这是他情急之下用柴刀和双手刨开的。由于当时刮起一阵大风,大火再次迅速向上蔓延,两米多高的烈焰向他扑来。站在悬崖上端的毛明举为躲避大火,不幸从30多米高的悬崖摔下……

在毛明举的家中,记者看到,那是用木头搭建的一间茅草屋,除了一台14寸的电视机,找不出像样的东西。“遇到天下大雨,屋里就会跟着下小雨,可他从来不叫一声苦,总是自己爬到屋顶去修补,前不久,我们还商量着存点钱重新把房子修一下。”抱着丈夫毛明举的遗照,妻子吴三妹的声音再一次哽咽……

村民毛艳堂家中贫寒,4年前和妻子双双外出打工,留下1亩多田地无人耕种。毛明举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向上级申请帮他种地。村支书韦元文告诉记者,“这样的好人,大家会永远记住他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