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春损失大春补打赢抗旱攻坚战

2010-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慧 我有话说

夏粮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近1/4,夏粮丰收,就能为全年农业和粮食发展赢得主动权。然而去年入秋以来的这场严重旱情不仅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困难,也给当前春耕备耕带来不利影响,旱区春耕受到严峻挑战。

日前,农业部在昆明召开西南地区抗旱保春耕座谈会。会议提出,受旱地区应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大力推进

科学抗旱,积极救小春、全力保大春,千方百计实现“小春损失大春补”,坚决打赢抗旱保春耕攻坚战,争取全年农业有个好收成。

西南旱情主要影响小春作物

2009年入秋以来,我国西南等部分地区降水较少,气温偏高,出现持续干旱。近期,旱情仍呈发展态势,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截至3月23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4亿亩,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近日,一些媒体报道称,西南大旱可能影响全国米价,重庆等地米价上涨。但权威部门分析认为,西南旱情虽然对当地小麦等小春作物生产有一定影响,但西南地区不是我国粮食主产区,其中重灾区云南省的粮食产量和消费量分别仅占全国的2.7%、2.5%。加之目前我国粮食储备充裕,因此西南旱情对全国大米价格影响较小。今年耕地受旱面积大幅少于去年同期,据有关部门农情监测,今年粮食主产区土壤墒情是近10年来最好的一年。因此,当前旱情对全国的粮食生产影响较小。

抓好春季田间管理成当前紧迫任务

针对气候异常带来冬小麦苗情复杂的形势,加之今年立春早、农时紧,农业部及早部署春季田间管理工作,要求各地立即行动起来,把加强春季麦田管理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为夺取夏粮丰收打牢基础。

据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叶贞琴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小麦生产起点更高、难度更大、任务更重。同时,面临的气候形势、苗情长势也更为复杂,春季田间管理的任务十分繁重。

叶贞琴说,农业部高度重视西南地区的旱情,将通过多个重点措施抗旱保春耕:一是在水源条件允许的地区,努力浇灌保苗,加强田间管理;二是算好水账,以水布局,统筹安排好大春和晚秋生产;三是帮助受旱地区围绕大春生产总体安排,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具体作物、明确到田间地块、落实到每个农户;四是及时制定配套的技术指导方案,组织有关专家和农技人员,开展不间断巡回指导和技术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