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样的组工干部――尹中强

2010-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钟杰 我有话说

湖南省邵东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尹中强没有想到,自己竟会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梗死晕倒在上班途中。在医院昏迷的12天里,人们纷纷从机关、社区、工厂、农村,一拨拨赶来看望他。人们说,他是组工干部的好榜样,拥有这样的干部,是共产党的骄傲,是老百姓的福气。

3月24日,记者在邵东县人民医院见到了还在住院的尹中强

“拼命三郎”“尹真强”

2006年,尹中强出任邵东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上任不久,同事便给他起了个外号:“拼命三郎尹真强”。究其原因,是尹中强遇事那股“较真劲儿”感动了大家。

两年前,县里决定新修294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由尹中强负责。每一处,他都深入勘察,严把质量关。一次,他发现大梁钢筋由原定的两根25毫米换成了3根18毫米,立即严令整改,并叮嘱当地村支书,必须等他验收之后才能打混凝土。

大雨倾盆。尹中强接到60多公里外一位村支书电话,村级场所建设遇到村民阻工。尹中强立马冒雨驱车两小时赶到村里,和村组干部逐家逐户做工作,直到晚上6点。他顾不上吃饭,又连夜赶回部里参加紧急会议。由于一整天劳累加上饥饿,会中尹中强胃肠炎发作,他请同事把药送到会议室,吃完药继续开会。

为办好科学发展培训班,尹中强冒着酷暑赶往全县20多个机关、学校、厂矿实地考察寻找合适的办班场所,又亲自为学员选购了1000多套被子和生活用品,冒雨逐一发到学员手中。

担任副部长四年多,每年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尹中强都是在乡镇、村组的调研工作中度过的。全县995个村,他基本都去过,村支书他都能叫得出名字。

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使这位“拼命三郎”身体严重透支。去年9月7日,尹中强带病连夜加班,大脑短暂失去意识,下楼梯时重重摔了一跤。9日,省委视频会议上,与会同志发现尹中强脸部表情僵硬,说话断断续续。会后,尹中强继续强忍不适,坚持工作到深夜。第二天清晨,他昏倒在上班的路上,手上还紧紧握着一份改了又改的会议发言稿……

尹中强被确诊为“突发性脑梗死”,身体右侧完全失去知觉,语言功能完全丧失,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经12天抢救苏醒后,尹中强一直含糊不清地念着“一、二、三、四、五”,并反复用僵硬的左手写着“工”字。原来,他还在牵挂着手头上的5项工作。在场所有人无不潸然落泪。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文龙感慨地说,“中强是把工作看得比生命还要重啊。”

党性原则“守门员”

分管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作那会儿,一些人包括尹中强的亲属、朋友认定这是块“肥水田”,打起了揽工程的主意,被尹中强一一严辞喝退。这位“较真”的组工干部选择了公开招投标,并邀请纪检监察、检察院等全程参与,实行阳光操作。一位与他共事多年的老朋友特意找上门,请求关照,并允诺事成给他“好处”,被尹中强严辞拒绝。另一个族弟,具备建筑资质,也已办好全程手续,但由于招标会当天塞车迟到了8分钟,被尹中强当场取消了参加投标资格。

女儿考上大学,谢师宴上,尹中强带着妻子和女儿将来宾送来的红包一一退还。

就这样,尹中强继续当着党性原则的“守门员”、清正廉洁的“排头兵”。人们援引“清如秋菊何妨瘦,廉似梅花不畏寒”来形容他。

但这样的“不畏寒”却让尹中强差点“断送”了亲情。2008年,尹中强的表妹参加乡镇公务员的招考,笔试、面试、体检都过了关。可最后的政审却卡在表哥尹中强手里。尹中强看到表妹年龄超出要求年龄两个月,立即派人去调查核实。有人善意地建议,你表妹其他方面不错,年龄只多1个月,可以通融通融,反正是你管的。尹中强断然拒绝:“对表妹松,意味着对他人紧。这不公平。”尹中强在政审栏里坚决地写下了“不合格”3个字。亲戚闻讯纷纷责骂尹中强,妻子更是因此与他做了两个月的“仇人”。他笑着说:“我不是不懂人情世故。但作为公务员,特别是一个组工干部,不能违反原则啊。”

一心为民“孺子牛”

“万事民为先。我们当干部的,就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尹中强心目中,老百姓就是一切。

双林村村支书杨光华提起尹中强,直翘大拇指。去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尹中强到砂石镇调研,发现该镇由于煤矿开采造成村民房屋开裂下陷,成为危房,但补偿治理资金迟迟没能到位。尹中强先后12次到该镇进村入户调研,奔走协调。2009年8月,970多万元的补偿金顺利落实到11个村3375户受损群众手中。

范家山镇楠木村建设村级活动场所,村支部将用地选在村中心的一块良田内。前来检查的尹中强坚决不同意。村支书央求,是不是算了。尹中强说:“一句话,良田不能占!”活动场所只能重新择址,建在一处稍偏的荒地上。目前,全村没有一户在基本农田上砌屋。老百姓对此充满感激:“田是咱老百姓的命根子,尹部长把老百姓放在心头上!”

县水利局退休职工汪泉是个孤老,得知他退休工资得不到保障,尹中强掏出300元钱给老人做生活费,经多次协调解决了老人的工资问题,并定期为他送去生活用品,9年从未间断。2009年5月,老人突发疾病,尹中强亲自把他送到医院,并垫付3000元钱住院费,还私人掏钱为老人请了陪护,自己也经常到医院陪护看望。而当他自己因劳累过度住院时,尹中强家里连5万元的住院费都凑不齐。

得知尹中强病倒后,老人老泪纵横:“谁说我没有亲人,中强就是我最亲的人。我们老百姓离不开党,离不开尹中强这样的好干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