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拉萨市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举行盛大升国旗仪式

2010-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颜园园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3月28日电布达拉宫的金顶在春日阳光的照耀下闪着耀眼的光芒,蓝天白云下,在嘹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高高飘扬在世界屋脊。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设立一周年之际,3000多名雪域高原儿女在西藏拉萨市的布达拉宫广场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日。

鲁固社区居委会78岁的其加老人,连连感叹如今的幸福生活:“经历过寒冬的人,最懂得阳光的温暖。”鲁固社区曾是有名的“乞丐村”,成千上万的乞丐聚集在这里,其加老人就曾是其中的一员。他记得那时每天街上都要饿死十多人。可如今的鲁固社区已成为拉萨市的黄金商业地段之一,其加老人也拥有了两家商铺。鲁固社区居委会主任次旦卓玛说,2009年鲁固社区居委会居民人均收入达 9528 元。

布达拉宫见证了西藏由屈辱到奋起的百年历史,也见证了百万农奴解放后拉萨市所发生的沧桑巨变。西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发布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进行民主改革。这场举世瞩目、波澜壮阔的民族改革,彻底废除了万恶的封建农奴制,建立了人民民主的政治制度,在世界人权史上书写了辉煌篇章。

今天的西藏,人人享有平等权利,到处充满和谐气氛。许多藏族群众将一面面五星红旗插在各自的屋顶和帐篷上,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图片为节日里的布达拉宫。新华社记者觉果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