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历过严冬的人最懂得春天的温暖”

2010-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大昭寺前老人的笑脸本报记者罗旭摄

今天早上,当金色的朝阳在雪域高原上升起,西藏12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充满了喜庆的气氛,各族群众举

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隆重庆祝第二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上午10点,西藏各地各级政府机构、各类学校同时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共同纪念51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人民开展的彻底废除西藏封建农奴制度的伟大民主改革运动。

首府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上花团锦簇,金黄的花朵做底,数百盆红花摆出了一行大字――3・28西藏翻身农奴的节日。3000多名各界群众代表汇集在这里,共同参加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他们高唱国歌,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倍加珍惜。

蓝天白云下,巍峨的布达拉宫见证了西藏50多年来所发生的沧桑巨变。1959年的今天,中央在平息了旧西藏极少数上层分裂分子发动的武装叛乱之后,顺应百万农奴的迫切心愿,彻底废除了万恶的封建农奴制,拉开了百万农奴自由解放的新篇章。

升旗仪式过后,鲜花绽放、泉水四射的布达拉宫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人们或载歌载舞、或拍照留念,尽情抒发喜悦之情。“这50多年来,没有中央的支持,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拉萨市民多吉对记者说,“所以我们倍加珍惜,我们要把西藏建设得更加美好。”

“这些年里西藏的发展之快、变化之大,我在世界其他国家没有看见过。”归国藏胞夏果康珠・益西班典兴奋地说,“国家对农牧民群众生活切实的关心程度,在其他国家也是没有的。”

走在拉萨的大街上,举目可见国旗飘扬、鲜花簇拥,到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除了升旗仪式以外,拉萨各个社区街道、村镇、学校等还举办了座谈会、图片展览、歌舞表演等活动。拉萨师专的同学用红色歌曲抒发了参与建设新西藏的期待之情,学生韩春霞说:“亲眼目睹了拉萨近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为有这么幸福的生活感到无比的高兴和欣慰。今天我们要用最洪亮的歌声,唱出对祖国母亲深深的热爱和对拉萨的无限赞美。”

西藏各族各界人士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座谈会”今天在西藏人民会堂举行。在座谈会上,代表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揭露了旧西藏的黑暗,讴歌了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切表达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信心和决心。

出生于1950年的浪卡子县新杂寺第十四世转世活佛新杂・单增曲扎至今对民主改革前西藏的黑暗和残酷历历在目。他说,民主改革前百万农奴挣扎在极其残酷和极端贫困的人间地狱。当时流传的一则民谣写道“农奴身上三把刀,差多、租重、利钱高;农奴面前三条路,逃荒、为奴和乞讨”,真实反映了旧西藏的经济落后和广大农奴的悲惨生活。

西藏大学退休干部平措说,民主改革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天,人们习惯于用“五十载跨越上千年”来感叹半个世纪以来西藏发生的沧桑巨变。

“经历过严冬的人最懂得春天的温暖。”西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阿沛・晋源说:“今天的西藏绝不可能回到封建农奴制的旧西藏。‘3・28’是西藏历史的见证,是一座不朽的丰碑,将永远矗立在西藏各族人民心中。”

(本报拉萨3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