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学改革经验不可生搬硬套

2010-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前不久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中,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被认为是教育创新和发展的重要内容。那么,该如何对待近些年各地涌现出的教学改革经验呢?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年,一些学校在教学改革的探索中,涌现出

诸如江苏洋思中学的“先学后教”、扬州梅岭小学的“四了三不”、山东杜郎口中学的“三三六自主学习”等先进经验,对推动我国教育教学改革很有意义,值得研究。

郭永福认为,一种新教学模式的提出,只要有效,就应该加以肯定,宽容它、支持它,而不是苛求它,要求它有多高多深的理论基础;应允许人们经过反复实践,逐步上升到理论,得出规律性的认识。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郭永福表示,每种教学方法和模式的提出与应用,都有一定的条件和环境。我们在学习和借鉴这些先进教学经验时,首先要学习他们锐意改革的精神,至于具体做法,则要因人因地因课制宜,不能生搬硬套。譬如,一节课是先学后教,还是先教后学,要从实际出发,不要冲破一种模式的束缚,又拿另一种新的模式束缚大家。

郭永福说,教学改革既是理论问题又是实践问题,对它的探索是长期的,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教学改革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单位既要充分发挥作用,也要博采众长,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