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决名人故里之争的根本途径是学术论证

2010-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霞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时下,名人故里之争已是司空见惯;近日关于大小乔故里之所在,更有四地争执不下。对此,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殷墟考古队队长唐际根表示,解决名人故里之争的根本途径是从学术层面进行论证。

唐际根认为,很多地方参与到名人故里之争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有可能促进当地经济

发展;二是借此提升本地知名度;三是通过对遗址和名人故里的修整,优化当地环境。唐际根认为这三方面都是引发“名人故里和古遗址归属之争”的无形之手,因为它们最终都有可能转化为“政绩”。

唐际根告诉记者,名人故里和古遗址存在于何地,本来不是问题,但古代名人并不总在一个地方活动,加上历史上行政区划的不断变更,才最终导致“归属地”扯皮的问题。国家当然无法在制度层面规定名人故里和古遗址的归属,要让名人故里和古遗址之争走向理性,唯一的办法是在学术层面进行论证。这就要求学者们必须实事求是,顶得住某些地方政府的利诱,真正做到“主持公道”。

唐际根说,保护名人故里和古遗址本身善莫大焉,地方官员积累“政绩”的强烈愿望本身也无可厚非,某种程度上社会还应该充分理解和尊重。只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尊重历史,“归属之争”就不会造成社会危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