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钟旺的快乐成长让人欣慰

2010-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解芳 我有话说

近日,生活在贵州习水县二郎乡的小姑娘钟旺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的关注。钟旺是典型的农村留守儿童,父母长年在东莞打工,他和6岁的弟弟都由年迈且重度残疾的爷爷来照顾。在习水县实施的“三关工程”的帮助下,钟旺从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转变成一个学习成绩优秀、身心健康成长的小学生。小钟旺故事牵动了很多人,她的健康

快乐成长让人闻之倍感欣慰。

由于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无人照管,是近年来全国不少地方尤其是西部农村地区出现的一个带有普遍性的社会问题。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为东部地区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力,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农民工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对于他们的孩子和父母,社会应该给予管理和照顾,这样他们才能安心在各自的岗位上贡献力量。目前我国约有1.5亿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制定务实有效的措施,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照管问题,无疑是新农村建设中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提起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人们最先想到的是他们生活比较困难。这些情况目前在一些地区确实还存在,然而大部分在外打工的农民工一般每月都会定期给留守家里的孩子和老人邮寄生活费,老人、孩子生活上的开销一般不是问题,盖了新房的也有很多。当前,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在许多地区普遍凸现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由于缺乏父母的监督,每月领到父母寄回来的生活费的许多留守儿童沾上了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气;许多老人由于郁闷无法宣泄,开始仇视子女、仇视社会,迷信思想在一些地方沉渣泛起……这些往往成为农村地区社会不稳定、不和谐的因素。

近年来,不少地方都在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并且总结了很多宝贵经验。事实上,外出民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他们之间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从习水县实施的“三关工程”来看,并没有单纯地去管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而是把外出民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看作一个整体来统一管理。同时,让全社会的力量都参与进来,让学生无论在哪里都能有人管、有人教,让老人时刻都处在社会的照管之下,让外出的农民工有困难能及时得到帮助。“三关工程”在运行中发挥了持久、稳定的实效、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欢迎。

正如习水县委书记李凌所说,“没有农村空巢老人的快乐,没有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农村的和谐发展无从谈起。”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发展,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主体仍是青壮年,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问题仍将持续很长时间。只有解决好这两个问题,才能让在城市的农民工安心,才能维护农村社会的稳定和谐。期待着地方政府能够继续加大探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