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绩考核看大事更要看小事

2010-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十月舟 我有话说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毛小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些干部喜欢做大事,而老百姓则考虑出门、看病、孩子上学、买菜是不是方便,饮水、食品是不是安全,冬天有没有暖气,当地有没有青山绿水。群众利益无小事,政绩考核既要考察有没有做大事,更要考察有没有做小事、是不是把小事做好。

毛小兵的话道出了如今一些领

导干部的状态:做事不踏实,喜欢做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不肯踏踏实实做分内小事。由此导致政风浮躁,人浮于事,政府服务不到位,群众有怨声。看一个干部是否称职,不能仅从其做的大事考察,更要看小事,看人民群众的口碑。小事做好,服务型政府才能真正到位,领导干部才算真正称职。

之所以要做好小事,是因为小事虽小,却事关民生大计。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教育、医疗、就业几乎是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大事,而解决好这些事正是政府部门分内的职责。可见,小事不小,解决好这些事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计。领导干部为人民群众服务,就要在其位,谋其政,关心群众冷暖,做好分内工作,以人为本,一切从老百姓切身利益出发,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政府部门作决策、谋规划,就是要从解决老百姓吃饭、穿衣、看病等身边小事开始,及时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做小事也是做大事的基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政府服务的改进也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在做小事的过程中,领导干部可以了解社情民意,从而知道民众的实际需求,发现需要解决、改进的重大问题,进而更好地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的规划,有针对性地为老百姓服务。只有扎实调查研究,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才能够找准工作的真正重点,做出对人民群众有益的大事。

只有千千万万的领导干部无怨无悔地默默做小事,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才能换来整个社会的和谐。而干部做好小事其实并不容易。小事不仅琐碎烦累,而且不能很快地体现在政绩上,因此领导干部做小事还要耐得住寂寞,顶得住压力。小事关系到多个群体、多种层面的利益,在实际解决中会遇到很多阻力,有些群众也可能会不理解。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

同时,在相关的体制、机制上也要为干部做好小事提供保障。在干部解决问题时,涉及多个部门的,要有顺畅的对接制度和明确的责任机制。在干部选拔上也要为做实事的干部提供更多机会,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真正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使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的干部能够受到赏识和重用。如此,才能形成做小事、做实事之风,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