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殡葬服务应走向公益化

2010-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3月28日,一则《京津殡仪业暴利曝光》的新闻引起了人们对殡葬行业“潜规则”的关注。天津日报一位记者通过暗访发现,批发价260元的骨灰盒在市场上竟能卖到1万6千元。还有几天就是清明了,多年来饱受诟病的“殡葬垄断”、“殡葬暴利”等问题再度进入人们视野中。

殡葬这个平时不太引人注意的行业,如今在深圳也

成了众多市民、网友热议的焦点。3月15日,深圳市民政局推出了一份《深化深圳殡葬改革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并举行了一次殡葬改革“网络问政”座谈会,公开向广大市民和网友征求意见。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意见稿”甫一公布,立即引来不少市民和网友的质疑和跟帖。大家一致认为,“深圳殡葬用品太贵”,“不能让人感觉连死都死不起”!一些对殡葬行业内情非常熟悉的业内人士也认为:“殡葬行业的根本症结是一家独大,垄断经营,属于暴利行业。”

垄断是造成殡葬服务价格居高不下的症结

在《意见稿》中,深圳市民政局承诺做到殡葬用品、殡葬服务实现明码实价,并将相关产品和服务价格一一公布:“火化棺2080元、骨灰盅或盒1450元、寿衣650元、灵堂布置990元(告别室横幅75元、挽联150元、遗体花16盆200元、松柏4棵50元、鲜花瓣260元、万年青18盆180元、签到台75元)”。

相继有网友提出,“看一下这几个数字,你死得起吗?火化棺是三合板做的,如果算成本最多也就是100多元,现在却要2080元!”,“相关部门应该公开殡葬用品的成本,最后的定价应该与成本相差不太离谱才好。”

殡葬服务价格为何居高不下?深圳大学经济学教授魏达志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殡葬行业仍存在政企不分的现象。由于政企不分,自然垄断产业领域行政垄断行为严重,这种垄断和封锁行为严重阻碍了以价格竞争机制配置社会资源的市场经济法则。同时,殡葬行业的价格形成机制也不合理。目前中国对自然垄断产业领域的价格大多由政府直接定价。通常采用的原则是保证企业获得正常利润,因此,这样的利润便与其成本无关,企业缺乏足够的激励机制来降低成本,导致产业成本居高不下。

魏达志建议,对殡葬行业进行行业分割,一部分仍然置于行政垄断之下,如行业中的火化部分,应当按照国有资产、事业单位的管理方法不断制度化、规范化;其他如殡仪服务、丧葬用品服务、墓地等可以逐步放开经营,以推进市场化、产业化进程。

参加座谈会的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的看法也印证了魏达志的意见。一位从事多年殡葬工作的人士说:“殡葬行业的根本症结在于‘一家独大’的垄断现状,这也是殡葬用品产生暴利的根源。”另一位研究殡仪服务的专家则明确说:“朝着公益化发展的殡葬改革,应致力于给公民提供一个免费的体面丧事!”

殡葬服务朝公益化发展是方向

在“深圳市殡葬改革‘网络问政’座谈会”上,来自殡葬行业的从业人员、殡葬专家以及网友,对目前殡葬行业存在的种种问题,提出了许多非常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早在此次座谈会开始前,就有一位在深圳殡葬行业工作多年的老员工主动向新闻界爆料,殡葬用品的采购和定价“猫腻”不少,有很多项目的收费是隐性的,比如说每天的冰冻费就不是个小数目,最少都要100元/天。

这位人士还明确表示,必须让更多的优质民营企业参与殡葬市场竞争,改变目前这种垄断经营的现状,让老百姓能有更多选择,获得更多实惠。此外,政府监督也一定要到位,否则殡葬行业就难免成为滋生腐败的土壤。

深圳市民罗林虎是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士,他说自己在2009年9、10月曾到市殡仪馆进行暗访和调研,调查了大量在现场办丧事的群众。大家普遍反映殡葬用品价格虚高,而且收费名目繁多。同时,罗林虎还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店里明明摆着大量的殡葬用品供群众选择,可等你真的选择那些很便宜的产品时,服务员却经常告诉你“这是样品,没货了,选其他的吧”,结果你就会发现只有贵的可买,所以真正可选择的不多。

此次座谈会共邀请了7名网友出席,他们一致呼吁:“殡葬服务应体现公益性。”罗林虎认为:“让公民体面地办丧事是一个社会最基本的文明底线,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真正把殡葬事业当成公益事业来办。”

深圳拟推五大举措挤压殡葬行业“暴利”

面对市民、网友及业内专家反映的各种情况,参加座谈会的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刘润华没有丝毫回避。面对长期以来媒体和市民对“殡葬行业是垄断行业、暴利行业”的评语,刘润华表示:“这种垄断、高利润的现象在全国殡葬行业长期存在,为什么多年没有得到有效改变,有其特殊原因。”

为此,他向公众报了一笔账:深圳处理一具遗体的平均费用是2738元,这其中包括了柴油、水、电等全部费用的平均分摊,如果每具遗体只收最低费用400元,按照2009年共火化的1.2万具遗体计算,一年要亏损2800万元。这些亏损从哪里补?刘润华坦言:“其中一个来源就是从殡仪服务收费、殡葬用品中来,这也是为什么殡葬用品会出现竞争性不足、利润太高的原因之一。”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刘润华提出5条举措:基本殡仪服务,政府应为群众实行免费;民政部门及殡管所应管、办职能分开,即裁判员和运动员不能同为一人;要公平公开选择殡葬用品的供应商,选出物美价廉的商品;一定要明码标价,让百姓明明白白消费;信息要公开,透明,群众监督要最广泛地介入。

刘润华介绍,一年内,深圳殡葬改革的目标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年内铁定实施基本殡葬服务免费(包括:尸体的运输、储存、火化以及骨灰保存1年时间)。二是最大限度地对殡葬服务和殡葬用品实施明码标价。三是采购殡葬用品过程中,全程接受市民监督。

刘润华最后表示,一定将殡葬改革这一难题进行到底!政府采取网络问政的方式也表明了深圳想改变老百姓“死不起”怪现象的决心。

“绿色树葬”倡导祭祀文明。图为三月二十八日,人们以植树方式缅怀先人。

新华社记者王颂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