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薇事迹在高校新闻学院引起强烈反响

2010-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央视女记者刘薇救人献身的事迹近日在高校新闻学院的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作为未来的新闻人,他们表示,刘薇让他们深刻地理解到什么才是“真正的记者”。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07级本科生徐静说,面对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作为一名记者,刘薇本来可以迅速做出反应,拿出笔记本

或者拨通电话进入工作状态,准备采访,报道新闻――学过新闻和做过记者的人都知道,这就是常年的记者工作让人产生的一种职业反应。“但是她没有,她的第一反应是救人。作为一个人的本能在那一刻超过了作为一名记者的本能,让人动容。曾经有一个老师的话让我印象很深,她说:‘记者是一份良心活’。透过刘薇,我开始重新认识这句话:或许,所谓的良心活,就是我们想要做记者,首先要学会做人。”

沈叶是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07级本科生,她听说了刘薇的事迹后,上网搜索新闻才知道刘薇是《每周质量报告》栏目组做暗访调查的唯一一名女记者。“看到她凭着敬业的态度揭露行业黑幕的一期期节目,才让我了解到这就是‘平凡中的伟大’。一个有正义感的公民、一个有良心的记者,这是刘薇留给我的最深印象,也是最值得我们未来新闻人学习的地方。”沈叶的同学朱悦俊说:“我看报道说,刘薇4天4夜只睡了不到10个小时,制作出全国最早播出的关于阜阳手足口病的新闻专题。她还经常给亲戚朋友打电话,号召大家把不穿的衣服捐出来,寄到边远贫困地区。她让我看到了一个记者的专业精神和悲天悯人的情怀。”

“又有车撞上了,我先去救人!”这是刘薇留给爱人的最后一句话。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6级学生陈芸说,这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话,带给我们的却是泰山般的沉重。作为一名记者,刘薇用行动忠实地履行了一名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她用娇小的身躯扛起正义与良知,是“一个有良心的记者”,是一个值得尊敬的记者。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9级新闻学硕士研究生吕苗莉说:“刘薇的事迹让我对新闻工作者的民本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有了新的认识。这种将职业生活和日常生活始终贯穿的爱心和责任,才是真正崇高的新闻工作者。”

刘薇的事迹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新闻传播系师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系主任杜剑峰副教授说,刘薇的事迹值得每位新闻从业者学习,尤其是作为高校从事新闻教育的教师更应以刘薇为榜样,只有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才能培养出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的新一代新闻从业者。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刘薇是一个好榜样,她让我们对记者职业有了一个新的理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