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民英雄曾庆香

2010-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钟玉忠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3月9日晚,在北京打工的江西省信丰县大塘埠镇万星村青年曾庆香与中央电视台女记者刘薇一起,因救助车祸受伤人员,献出了年仅38岁的宝贵生命。

日前,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青年联合会追授曾庆香“江西青年五四奖章”,并号召全省青年向他学习。

曾庆香出生于1972年,曾在广东东莞务工10多年。2006年,有

了一定积蓄的他和妹夫刘弟元到北京创业,经营一家马具店。今年3月9日晚,他乘坐妹夫驾驶的小车,与妹妹、妹夫三人谈笑着回家。

“没想到,在回家的途中前方发生了一起车祸。”当天的亲历者、曾庆香的妹夫刘弟元回忆说,“当时是晚上10点多钟,我们正行驶在北京北六环路小汤山西桥附近时,一辆由对面方向行驶的运煤卡车突然侧翻,压断并越过护栏,散落的煤渣倒了一地,致使前方一位女子(刘薇)开的甲壳虫小轿车旋转失控翻车。翻车后,我们看到甲壳虫小轿车的车门一直打不开,车主出不来。我哥哥便说,‘前面的人肯定受伤了,我去看看’。”

就这样,曾庆香走到刘薇的车边,帮她把车门打开了,并将她从车内救了出来。

“她(从车内)出来后,身体受了几处轻伤,无生命危险的她借我哥哥的电话,向家人报了个平安。”这时,一辆夏利车又驶入“煤渣地面”而侧翻倒地,损毁严重,在现场的刘薇立刻挂断电话,和曾庆香一起上前救人,可还未到达夏利车门边,一辆面包车又高速驶入了“煤渣地面”,失控撞上了夏利车,间接将曾庆香和刘薇二人撞翻倒地。

就这样,曾庆香走了。这位出生在偏僻乡村的农村青年,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临危不惧、乐于助人的高贵品格和舍身救人的时代精神。

说到曾庆香,与曾庆香从小一起长大、一起外出务工的邻居黄永清眼睛都红了。他说,由于老家万星村地处偏僻,三面环河,车辆无法直达村里,每逢雨季,老人小孩无法出门。前几年,曾庆香在东莞打工,有点积蓄,便多次与他商议,决定负责牵头筹钱为村里修一条路,可是去年,曾庆香的小儿子因患先天性心脏病住院治疗,花去了七八万元。今年春节,他与曾庆香回乡聚到一起,聊到修路这事,曾庆香觉得十分愧疚,认为自己没有尽到责任。现在,曾庆香走了,这个修路愿望不知道何时才能实现。

曾庆香的善心义举传开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曾庆香是一位来自底层的英雄,他有着一颗善良、助人为乐的心,虽然他是一位普通的农民工,但是他深深具备了热爱国家、热爱人民的美德,是我们当代的雷锋。他助人为乐的献身精神是社会主义道德核心价值的体现。”江西省社科院社会研究所副所长邓虹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