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水库有大作用

2010-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自去年入秋发生特大干旱以来,西南旱区各级水利部门超前谋划,提前部署,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抗旱骨干作用,实施和新建各类应急调水工程,补充供水水源,大大减轻了干旱灾害对居民生活生产用水的影响。

红瓦房水库是沾益县大坡乡的一座小型水库,建于1956年,总库容124万立方米,能够满足附近5000口人和4万亩农田使用

。3月27日,记者来到这里时,发现水库周边的树木早已泛绿,绿油油的蔬菜长势良好。记者这几天所到之处都是水库枯竭、河水断流,这个有水的小水库让记者们着实有些兴奋。

沾益县水务局副局长杨连常告诉记者,红瓦房水库建于1956年,在1998年时坝体出现了20厘米宽的裂缝,跑冒滴漏现象严重。经过去年年初除险加固,在去年7月份的时候成功蓄水50多万立方米。“目前还蓄有40多万立方米的水,保证附近村民生活用水是没有问题的。”

今年71岁的红瓦房村村民陈正华,曾在1956年参加建设红瓦房水库。在他记忆里,从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旱灾,但加固了的水库让他感到很踏实。“往年水库漏水厉害,就算没有大旱,水也不够用。今年尽管碰到了这么大的旱灾,但水存住了,至少吃水有保证啊。”

记者经过离红瓦房村不远的火石坡村时,发现这里的村民正在路边水田里做育秧准备。村民高德成告诉记者,虽然碰到了百年一遇的大旱,但多亏了小塘坝和小水窖,让这个村的413口人在保证了吃水的同时,还能够完成稻田育秧。“我们村有300亩水田,现在水还够路边这20亩地的育秧。”

据介绍,曲靖市自“十一五”以来,共完成水利投资29.9亿元,完成了6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去年秋天以来,曲靖市发挥水利工程基础作用,加大力度保障了人畜饮水安全,新找水源点9301个,新打机井729眼,新打人工井7655眼,通过各种途径每天可新增蓄水8.32万立方米,全市累计增蓄1600万立方米,加上已建骨干水源工程和“五小”水利工程保障,全市临时解决了126万人和92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曲靖市的做法是旱区水利工程发挥抗旱作用的缩影。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目前,西南5省(区、市)共实施和新建应

急调水工程4307处,累计调水量6000多万立方米,保障了210多万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本报云南沾益3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