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体验式训练中提高素质

2010-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王玲 我有话说

“高职院校如果只注重培养技能,让学生学会一项技能就进入工作岗位,那和短期的技能培训就没有区别。”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邓志良认为,高职教育虽说主要是技能教育,但技能教育让学生成才,而素质教育则是让学生成人;技能教育只能管用一阵子,素质教育则可以管用一辈子。作为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常州信息

职业技术学院在素质教育上硕果颇丰。

互动体验式的素质教育课堂

通常情况下,心理课应该是老师在讲台上讲授一些心理学的理论,再配以案例进行心理学解读。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采访时,记者希望能去了解一下该学院的心理素质教育类的课程,该学院学工部部长庞杰直接带着记者到了1800平方米的大学生户外素质拓展场。只见一个学生正从高台上仰面往下摔,站在地面上的八个学生合力接住摔下的同学。正在上课的李老师向记者介绍说:“熔炼高效团队的‘信任背摔’和磨练坚强意志的‘空中索链桥’是我们学校学生心理素质训练的必修项目,除此之外,还可以选修孤岛求生、空中荡木桥、攀岩和空中断桥等项目。这主要是为了锻炼学生心理素质的六大方面:团队熔炼、直面竞争、合理制胜、感受责任、个人挑战、极限挑战。”看着学生们笑开了花的脸,记者由衷地感叹:这样寓教于乐的素质教育课程哪个学生不愿意上呢?!

有专家评价现在的高职教育急功近利,对学生的教育严重“格式化”,最终导致学生缺乏创新思维和活力,缺少奇思妙想的火花。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天民说他们早就意识到这一点,所以该学院结合高职院校发展的实际,把教学目标定位在“为社会培养合格公民,为企业输送优秀员工”。据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邓志良介绍,该学院在课程改革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结合《思品与法律》、《应用语文》、《体育与保健》的课程改革,把课堂教学与素质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基本素质、职场素质进行实效性的训练。该学院学工部庞杰部长指着一间摆着酒杯、长条桌的大教室告诉记者:“这是我们的礼仪训练厅,我们的老师都是手把手将社交礼仪、商务礼仪教给学生。”正说着,记者就看到三个女生头顶着厚厚的书本在练习站姿。记者了解到,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所有的学生都必修《礼仪训练》、《团队训练》和《心理训练》课程,通过训练学生的基本礼仪,强化学生团队精神,该学院的学生在学校就已经完成了向社会人和职业人的转变。

一项好的举措,其效果总是积聚性的。通过深化素质教育,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科研创新和整体素质普遍得到了提高。该学院院长邓志良把学生取得的成绩都牢牢记在了心里:2009年以来学生科技立项项目达26个,顺利结题7项,“大学生素质训练项目管理平台”、“网上党校系统”、“USB型单片机仿真器”等项目已投入使用;该学院大学生综合素质训练项目的实施还促进了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教师逐步达到“管理有目标、训练有方法、素质有提高、研究有成果”的效应;随着项目的推进,大学生综合素质师资团队的整体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教师围绕素质教育课题立项9项,其中省级课题4项,市级课题1项,学院课题4项,发表相关论文11篇。

潜移默化的素质教育构架

一进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训楼,“人才,就在你们中间”几个大字就映入了记者的眼帘。学院院长邓志良介绍说,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寻梦的优良场所,该学院以全国示范性建设为契机,对大学生综合素质训练进行系统性探索,已初步建成了大学生综合素质训练体系。邓院长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大学生综合素质训练体系”的框架图,这张图显示,该学院的“综合素质体系”是由一中心(大学生职业素质训练中心)、一园(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为主体组成的,下设基本素质训练基地、职场素质训练基地、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大学生创业基地等四大基地,这四大基地包括核心价值观锤炼、人文素质修炼、身心素质拓展、职业发展、职业核心能力训练、团队训练、专业技能拓展、项目孵化、创新论坛、创业探索、创业实践等11个平台。他说:“我们学校已经建成一个户外素质拓展基地,十个团队礼仪训练厅,一个心理素质拓展厅,并设立大学生科技项目园和大学生专业创业园、商贸创业街,可以说,素质教育已经有了一个强有力的抓手和看得见摸得着的载体。”

素质教育的架构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日益完善,该学院还为学生提供了“大学生科技立项基金”和“大学生创业风险基金”,引导学生进行项目孵化。目前在校学生成立的4家社会注册公司和1项常州市资助创业项目入驻该学院创业园;63名在校学生经理先后在商贸街试水,而学校都给予了充分的支持,一个月的店面租金最多只有一百五十元,比校门外的店面便宜了一二十倍。据商贸街“精诚洗鞋”的老板――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小王讲,通过在校内开店,他积累了一点资金,也摸到了洗鞋这个行业的一些门道,已经准备在校外开设连锁店了,而他自己也没有耽误学习,并被南京大学的专接本录取。他说:“以前的中学同学都很羡慕我,说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造就了我这个‘英雄’。”因为扎扎实实的创业教育工作,2009年该学院获江苏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

为了使素质教育贯穿在整个教育过程,该学院采取“教学学分+素质学分”定量定期考核、促进教学与学生管理的有机融合,即把大学生综合素质训练纳入了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全新”、“全面”、“全程”、“全员”、“全体”,即全新理念机制、全面素质拓展、从入学到毕业全程、全员协同育

人、全体学生参与的“五全”局面,使学生在专业技能进步的同时职业素质受到训练,创新创业素质得到锻炼。在各类课程实施项目教学或情境教学方式时融入与人合作、与人交流、信息处理、解决问题、自我学习等职业核心能力的训练,并将职业核心能力训练贯穿于实践教学之中。

相得益彰的素质教育氛围

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奥林匹克”的“挑战杯”竞赛,不光是本科院校学生角逐的舞台,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也能有所作为。在第十一届“挑战杯”竞赛上,该学院作为江苏唯一获奖的高职院校,捧回了一个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素质教育在学生中就像是一根接力棒,在每一届学生手中传递。“我是‘小班’接的新生,进校后,他带着我这个新生班负责人组织班里活动,详细到手把手教我如何将一个活动进行拆分细化,还做问卷调查了解同学的大致意向,再到将活动的内容做成ppt展示。”江苏盐城的小伙子单光冕口中的“小班”是他们班的班主任助理,如今,他自己也成了一个班主任助理。他说:“做班主任助理改变了我,原来的我比较内向,但班主任助理工作要求多和学弟学妹打交道,在生活和学习上引导他们。”正是素质教育接力棒不息的传递,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已形成了“专业有特长、就业有优势、创业有基础、发展有空间”的格局。“从单向灌输到双向互动,从封闭的校园到社会生活实践,素质教育的体系需要符合现代企业对员工的素质要求。”在采访的过程中,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黄天民副书记还叮咛学工部部长庞杰不要忘了在吸收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每年的实施情况对该学院素质教育体系进行调整和修订、优化和升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