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2010-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莘 我有话说

今春,北京连续几天风沙弥漫,浮尘蔽日,属天气重度污染。尽管天公不作美,来自环境保护部的领导、中美环保专家和媒体的编辑记者们3月19日一大早就赶到了北京国际饭店,参加由中国环境记协和美国环保协会联合主办的“绿色媒体的力量――大众传媒与低碳世博”研讨会。

恶劣的天气无疑提升了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性。

正如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成亚威所言,天气再次提醒我们生态环保的重要性。在上海世博会即将开幕之际,我们共同研讨世博与低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绿色转型

世博会向人们展示的是人类的文明与进步。上海世博会提出的“低碳世博”理念,格外引人注目。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杜丹德认为,“如何接待超过七千万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庞大参观队伍,如何实现一个低碳的世博,如何最大限度降低世博会所带来的碳排量,以及所带来的一系列环境保护问题,无疑是全世界媒体共同关注的焦点。”

纵观世博会历史,工业化发展到哪个国家,哪个国家就办世博。世博会诞生于第一次产业革命。1851年举办的伦敦世博会上,蒸汽机车揭示了工业化时代的到来。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的主题是“一个世纪的进步”。在这届世博会上,福特汽车装配线、炼油厂在现场表演。1967年的蒙特利尔世博会,第一次提出了工业化带来的生态问题,反思科学理性。从那时开始,世博会的主题一直强调生态问题。

世博会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口号叫做一切源于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世博局综合计划部助理部长许定博士解释说,世博会记录和传播了所处年代的技术进步的最新成就,并加快了工业化传播的速度。研讨会上,许多专家认为,“低碳世博”理念的提出,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坚持环保的决心。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高速发展,一定要以举办世博会为契机,让生态文明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节能、低碳、生态环保的新技术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促进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绿色转型,让生活更美好!

发挥绿色媒体在低碳行动中的重要作用

低碳理念,给世博实行低碳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和机遇。从合作伙伴的角度,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负责人张建宇深深体会到,上海市政府为举办一次成功的世博会作了精心的准备。在过去10年中,张建宇和他的伙伴们通过政府和地方的各个层面,包括像2008年的奥组委和现在的世博局,都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环境保护事业。和北京奥运会不同的是,上海世博会最大特点是持续的时间长,参观的人数多,有关部门的估计大约7000万人次。长达6个月的时间之内,将给上海世博会的环境带来重大压力。张建宇一直倡导绿色环保出行。他说,在奥运期间我们强调绿色出行。现在,我们对世博会的绿色出行的概念延展了。预计今年有350万的外国游客参观世博会,我们应鼓励他们购买碳指标,或购买碳指标产品,以种种方式来平衡自己的碳排放,同时达到解决、降低自己对环境所产生的影响。

据了解,申报世博会的境内外媒体就有近千家,约近万人。中国人民大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郑保卫教授认为,低碳世博与环保方面,媒体可以做很多事情,可以在低碳行动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不少专家对绿色媒体这样一个提法非常赞赏。他们认为,绿色媒体的概念应该高举绿色旗帜,宣传绿色理念,推广绿色视野,成就绿色事业。许多人提出,低碳世博的展示和实践在世博园区内,将来要把低碳理念传播出去,实现整个低碳社会,低碳经济,低碳政府和低碳民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