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政局初现转机

2010-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在“红衫军”持续举行示威活动和最近两天先后发生4起手榴弹爆炸事件后,泰国政局28日下午开始出现转机。泰国总理阿披实同意与“红衫军”领导人举行面对面会谈,就如何化解目前的政治僵局直接交换意见,寻求可行的出路。

当地时间今天下午4时,双方的会谈在位于曼谷的泰国人权委员会办公室举行。根据“红衫军”

领导人的要求,泰国各电视台对会谈实况进行了现场直播。“红衫军”领导人维拉在会谈中提出了解散国会下议院和重新举行大选的要求。维拉称,希望能尽快举行大选,不管选举结果如何,“红衫军”都会接受。阿披实则对解散国会下院的有效性提出质疑,他不认为泰国目前的政治局面与1997年或2007年的宪法有关,不支持任何有悖于宪法内容的变革,解散国会并不能解决目前的政治僵局。双方的谈判进行了将近3小时,但在重要问题上未达成一致意见。双方约定29日将再次举行谈判。

阿披实政府与“红衫军”领导人原定22日举行谈判,后因“红衫军”要求与阿披实本人直接谈判以及其他相关因素,这一谈判议程随之流产。支持泰国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于27日在曼谷再次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红衫军”成员当天上午乘坐私人轿车和皮卡车等交通工具先在曼谷市区的繁华桥集中,然后分批前往曼谷的8个军队驻扎地,与军方进行“对话”,并要求士兵返回兵营。在整个“对话”过程中,没有发生暴力冲突。傍晚时分,“红衫队”开始往总理府一带集中,并要求驻守总理府的部队撤退,场面一度相当紧张。后经双方有关人士协调,驻扎在总理府的士兵从办公区外围撤退到办公区中心地带,“红衫军”成员才同意从总理府撤退。

但27日与28日凌晨,曼谷先后发生了4起手榴弹爆炸事件:27日上午,一枚手榴弹在泰国海关总署大楼前发生爆炸,造成建筑物门窗受损,但没有人员伤亡。27日晚间另有两枚手榴弹分别在泰国军方的电视5台和国营的民联厅电视台前爆炸,造成10人受伤。28日凌晨3时,一枚手榴弹在泰国陆军第11步兵团爆炸,又导致多人挂彩。这些爆炸活动受到泰国舆论的普遍谴责。

28日上午,“红衫军”再度前往阿披实和政府领导人临时办公地点即泰国陆军第11步兵团示威,要求与阿披实直接会谈,双方在下午就会谈问题达成协议后“红衫军”开始从兵营撤离。

此间的商界人士呼吁“红衫军”保持克制,停止游行示威活动,否则将给曼谷的商业活动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曼谷的部分居民也希望“红衫军”能尽快与政府直接会谈,反对他们再举行游行集会,干扰普通民众的生活。与此同时,泰国政界也有人敦促阿披实辞职,以解决泰政局目前面临的困境。

(本报曼谷3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