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士第二故乡》:官兵情感的寄托

2010-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诗原 我有话说

不少优秀的军旅歌曲都出自战士之手,后经专业音乐工作者加工、修饰,成为一首名曲。《战士第二故乡》就是这样。

1963年春,为创作大型歌舞《东海前哨之歌》,著名作曲家沈亚威(时任南京军区文化部部长)一行到东海前哨东福山的一个小岛体验生活。一天,沈亚威和词作家向彤在连队黑板报上看到一首题为“以岛

为家”的小诗,觉得很有趣,并将其抄录在笔记本上,并找到了这首诗的作者――守岛战士张焕成。

张焕成是1958年入伍的,入伍后一直在小岛服役。张焕成文化水平不高,却喜欢写作。他花了3年心血写成这首“以岛为家”小诗,在连副指导员韩光的鼓励下抄录在黑板报上。

向彤将这首“以岛为家”的小诗进行了一些改动,然后由沈亚威谱曲,于是便有了这首大家所熟悉的《战士第二故乡》。其中,“啊祖国,亲爱的祖国,你可知道战士的心愿,这儿正是我最愿意守卫的地方”,原来是“啊东福山,你是我们战士的乐园,是我们日夜守卫的地方”;“以岛为家”也改成了“战士第二故乡”。这两点改动无疑是画龙点睛,将原诗主题思想做了较大的升华。1964年“八一”全军第三届文艺会演中,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在北京演出大型歌舞《东海前哨之歌》,获得优秀节目奖。这首《战士第二故乡》作为其中的一首歌曲,从此成为一首名曲,享誉中外。

特别要提的是,后来,著名歌唱家李双江演唱的《战士第二故乡》更受人们喜爱,成为我军广大官兵以岗为家、保卫边疆、热爱祖国之崇高情感的一种寄托。

《战士第二故乡》歌词全文

云雾满山飘,海水绕海礁。人都说咱岛儿小,远离大陆在前哨,风大浪又高啊。

自从那天上了岛,我们就把你爱心上。陡峭的悬崖,汹涌的海浪,高高的山峰,宽阔的海洋,啊,祖国,亲爱的祖国,你可知道战士的心愿,这儿正是我最愿意守卫的地方。

云雾满山飘,海水绕海礁。人都说咱岛儿荒,从来不长一棵树,全是那石头和茅草。

有咱战士在山上,管叫那荒岛变模样。搬走那石头,修起那帐房,栽上那松树,放牧着牛羊,啊,祖国,亲爱的祖国,你可知道战士的心愿,这儿就是我们的第二个故乡。

回声

最忆当年《新兵小唱》

王洪

前不久到老部队走访,恰巧赶上新兵连组织新入伍的战士们在操场上冒雪进行队列训练,触景生情,不由得勾起30年前当新兵连长、教唱《新兵小唱》时的情景。

1980年冬天,组织上抽调我到新兵连担任连长,负责训练刚从沈阳市和平区接来的一批新战士。这批新战士文化水平高、身体素质好、接受事物快、上进心强。然而,由于有些新战士对到部队吃苦的思想准备不足,在艰苦的训练中萌生打退堂鼓的念头。对此,我和指导员心里焦急,一方面发动连排班干部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改善伙食、改进训练方法;一方面组织有文艺特长的新战士进行创作,组织联欢会,丰富战士业余文化生活。很快,新兵连战士创作出《我们是军营新一代》、《祖国在等待我们》、《新兵小唱》等歌曲。唱响一首歌就像进行一次谈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至今,我还记得《新兵小唱》的歌词,记录于此,与大家分享:入伍来到新兵连,开始看啥都新鲜,被子叠得似刀切,物品摆得像条线,穿戴统一按要求,作息严格守时间,一旦有谁犯纪律,班长马上把名点。唉哟哟,新兵就是这个样,呆头呆脑没心眼。入伍来到新兵连,审美几天就疲倦,食堂宿舍和操场,天天三点连一线,生活枯燥又平淡,梦中常把家思念,一旦有谁闹失眠,情绪瞬间就传染。唉哟哟,新兵就是这个样,多愁善感欠锤炼。入伍来到新兵连,革命家庭最温暖,大家都是亲兄弟,学习训练肩并肩,淬火加钢显身手,部队又添好青年,一旦有谁立了功,欢歌笑语共祝愿。唉哟哟,新兵就是这个样,百炼成钢保家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