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抢险“第一”到“绝症不绝”

2010-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段军军 熊学莉 徐国斌 我有话说

从国内首例连体儿分离、胰肾联合移植,到异位心矫治、巨大肿瘤摘除等一系列高难度手术的成功,从两个国家重点学科发展到8个国家重点学科……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近年的骄人成绩为军内外同行所瞩目。“是‘着眼使命求发展’的理念,让我们走出一条军民融合式发展新路”,新桥医院院长王卫东、政委范志民如是说。

快速反应见功夫

新桥医院在汶川大地震中,曾创造“第一支到达震中映秀的医疗队”等6项“第一”,以及成功救治被埋时间长达7天8夜的马元江等医学奇迹。

奇迹,源于他们平时练就的快速反应能力。他们从严从难进行平常训练,每年组织开展“百人百日岗位大练兵”,从军事素质、专业技能、体能心理、特殊环境下人装合训等方面,对全院医护人员实行轮训,集中组织实战条件下的实兵卫勤演练,提高了全员快速反应能力。近年在雨雪冰冻灾害、抗震救灾、重庆武隆山体垮塌等多项重大非战争军事卫勤保障行动中,新桥医院派出的10余批次医疗队,从启动预案、人员抽组、物资筹备到集结开进,整个过程用时均不到两个小时,而单项的医疗应急分队集结常常在10分钟内完成。

综合救治创奇迹

北京某高校刘教授2008年患罕见的晚期肾癌,被国内一家著名医院下了“死亡判决书”。刘教授的家属抱着一线希望将其转送至新桥医院。新桥医院为刘教授制定了“体外循环下癌栓清除术”这一大胆而周密的手术方案。手术中,10多位专家联手,经过12个小时惊心动魄的剥离,彻底清除了刘教授体内“爬山虎”似的癌栓。半年后,刘教授病愈出院,重返讲台。

这一病例,彰显了新桥医院强大综合救治能力。新桥医院将实施复合性学科发展战略、大力铸造高水平大器官疾病综合救治平台,视为推动医院科学大发展的重要命脉,“重症呼吸衰竭”、“心脏介入”、“心脏手术”、“脊柱微创”、“肾移植”、“肿瘤保器官治疗”、“造血干细胞移植”、“脑血管介入”等诊治技术,均达到世界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正是强大配套的学科群的崛起,为新桥医院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近年新桥医院收治的病例中,疑难危重病例所占比例达到43%;5000多例疑难杂症医疗研究的开展,在国内外引起反响。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到新桥医院视察时,称赞其“敢治别人不敢治的病、能治别人治不好的病”。

协调发展可持续

春节前夕,国内首个航站楼式的门急诊大楼在新桥医院投入使用,使该院日均接诊量跃居国内医院前列;3月初,又传出该院携手中科院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首个能做微创手术的机器人进入实验室调试阶段、可望于6月初进入临床试验的喜讯;此外,由新桥医院自主研发的全军首台卫生列车已进入实车生产阶段。

新桥医院这种协调可持续发展局面,得益于院党委找准“姓军”、“为民”这两个基本点,坚持以使命为牵引,在保障打赢的同时,不忘服务人民的宗旨,走出军民融合发展的新路。“十一五”以来,医院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获大幅提升,国家重点学科数由2个增加到8个、全军研究所专科专病中心数由3个增加到8个、全军医学专委会主委副主委数增加到10名。新桥医院获“全国拥政爱民先进单位”、总后“师团级先进党委”等荣誉,涌现出包括“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长江学者”在内的一批拔尖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