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崩地裂有砥柱”

2010-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贺军荣 闫红 康晓波 我有话说

3月12日8时,经过武警陕西总队榆林市支队官兵与当地干部群众连续54小时的奋力抢救,因滑塌山体掩埋的榆林市子洲县双湖峪镇石沟村44名村民被成功搜出,奏响了一曲“人民武警爱人民,山崩地裂有砥柱”的凯歌。

3月10日凌晨约1时30分,陕西省子洲县双湖峪镇石沟村山体突然滑塌,9万余方土石瞬间将居住在此的19户44名

村民掩埋。2时许,武警陕西总队榆林市支队在支队长郭振江、支队政委南奖利、支队参谋长许群杰带领下闻讯出动,在冰天雪地里展开生死营救。武警陕西省总队政委颜晓东和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总队长曹建国电话指示榆林支队科学施救,副总队长李万春带领总队机关4名干部从西安赶到出事地点,与现场地方政府一道,现场指挥救援。

滑塌现场,崖高坡陡。由于电力系统严重受损,四下一片漆黑。在零下17摄氏度的冰天雪地里,抢险救援困难重重。

针对松动山体滑塌险情频发的实际,总队、支队两级前指果断采取“新老搭配、梯次循环”的方法,将参战官兵编为观察、警戒、挖掘、搬运和机动5个小组展开救援行动。总队、支队领导干部自始至终在一线指挥,官兵们冒着随时被小面积滑坡山体掩埋的危险,争分夺秒搜救遇险群众。因为滑塌山体距离河道很近,救援现场狭小,加之又不知道掩埋群众的具体位置,大型机械根本无法进入,官兵只好凭借手电的光亮,用手刨锹挖和肩扛手搬的方式,挖土取石、搬离楼板,营救遇险群众。在搬运石块和楼板的过程中,参战官兵有的手指被戳破了,有的脚掌被扎烂了,有的耳朵冻肿了、有的眼睛熬红了……没有一个人离开抢险第一线。抢险中,官兵们每挖一锹土、每搬一块石,都是小心翼翼,唯恐伤及被掩埋群众。每每发现有生命迹象时,官兵们都会放下手中铁锹,把耳朵贴在土上,仔细分辨掩埋者具体位置,而后轻轻用手刨开上面的土石、撬开上面的楼板,将更多生还的希望留给被掩埋者。

12日7时许,滑塌现场废墟上隐隐约约传来一名男子的呼救声,支队长郭振江立即组织官兵展开搜救。在坠落楼板与墙面的夹角中,他们找到神智尚清醒的曹乐乐时,因妹妹曹艳艳的大腿死死卡在其胸前,根本无法动弹。为防止曹氏兄妹二次受伤,官兵小心翼翼地用双手刨挖。经过官兵20分钟的全力营救,被困近54个小时的曹艳艳、曹乐乐终于被成功救出。不幸的是,曹艳艳因长时间窒息身亡。至此,经过武警官兵与消防官兵及当地干部群众连续54小时奋力搜救,滑塌山体掩埋的44名群众被全部搜出,其中17人生还,27人遇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