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尘肆虐绿化可否“举国体制”

2010-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振威 我有话说

近日席卷我国16省区市约18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沙尘暴,让人们再次领略了风沙的肆虐,也进一步认识到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加快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谈到中国体育事业的成功,人们首先会想到“举国体制”。我觉得,对植树造林、绿化国土来说,同样需要发扬“举国体制”。

我们现在的状

况是,各地方、各单位、各人“自扫门前雪”,谁的地块谁去绿。这样的政策,使得经济发达地区的绿化普遍较好,不但基本已消灭荒漠化,而且正向着美化、精品化目标大踏步转变;但像内蒙古、宁夏、青海等一些贫困边远地区,由于气候环境恶劣,生态环境退化,再加上受资金、技术等问题影响,绿化相对比较落后,提升空间还很大,还有许多功课要去做。

近些年,包括德国、日本、韩国等一些国家的民间组织和个人先后来到我国植树造林。这里边,有纯公益谛友谊献爱心的,也有为了购买碳排放指标借地造林的,还有为了大环境、大生态,互利双赢搞驰援的。不管咋说,人家已经放眼国际了,即便我们暂时达不到国际级的眼光,最起码也应该突破各省区市的地域限制,发扬“举国体制”搞好合作造林吧?

试想,如果经济发达地区都向贫穷落后、荒漠化严重的地区出资、出人、出物,伸出援手共建绿色大家园,那么我们国土绿化的整体水平将会大大跃上一个新台阶。如果我们再有能力,把战略目光放远点,投向蒙古国等周边上风上水地区,也帮助他们改善生态环境,那么沙尘源就能得到有效控制,沙尘暴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肆虐了。

防沙治沙工程,涉及到退耕还林、退牧还林(草)、稳固沙源、涵养水源等产业转化和科学思路问题,更涉及到区域合作、全局统筹的问题。如果各地政府和人民共同重视、齐心协力降风阻沙,相信在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蓝天、白云、绿树、青草、红花一定会处处可见,既造福国民,也惠泽全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